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成因找治霾方案 北京擬建世界最大「煙霧箱」


放大圖片

■北京懷柔擬建世界最大的「煙霧箱」。圖為歐洲光化學實驗室的煙霧箱。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田一涵)北京懷柔因為APEC會議將在此舉行而備受關注。日前又有消息稱,中科院將在此建設世界最大的「煙霧箱」,以解決污染難題,並已獲發改委批覆。該項目籌備負責人、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賀泓稱,中科院確有建設此項目的意圖,並制定了方案,但尚未獲發改委批覆。他表示,整個大氣環境模擬系統的計劃比較龐大,初步預算需費5億元。

向全世界科學家開放

賀泓表示,如果能得到批覆的話,將可以通過這個項目做很多的模擬實驗,如顆粒物的形成,光化學煙霧和灰霾的產生原因等。「項目如果能得到批覆,並得以建成系統,到時候會向全世界科學家開放,不光是我國科學家,也歡迎全世界科學家都來做實驗。」他也指出,預想中設在懷柔的「大氣環境模擬系統」中,最大的兩個「箱子」都是300立方米。如建成,將是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大氣環境模擬實驗室,優先用於灰霾模擬與控制研究。

所謂的「煙霧箱」計劃顯然在加速展開,因為中國持續受到重度霧霾的困擾。計劃中的懷柔實驗基地將與世界最大的大氣模擬設施相匹敵。據悉,竣工後懷柔的「煙霧箱」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霧霾實驗室。中國的這個實驗室將利用600立方米的污染空氣進行實驗,比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大型室外環境煙霧箱都要大。

箱越大牆壁效應越小

賀泓說,大氣是開放體系,在一個較大的封閉系統中,可模擬各種大氣中發生的反應。「箱子是用來模擬大氣的,箱子越大,牆壁效應越小。」他也透露,整個大氣環境模擬系統的計劃比較龐大,目前初步預計需要5億元預算。

據介紹,中國已有一些「煙霧箱」用於科學研究,比較大的有環科院和中科院的兩個煙霧箱。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大型室外環境煙霧箱分別在德國地質化學和動力學研究所(370立方米),歐洲光化學實驗室(204立方米)和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300立方米)。

相關新聞
疆獨殺平民 昆明大搜捕 釀29死143傷 (圖)
傳媒發起各界參與 大遊行緝兇反暴護法 (圖)
大多數民意挺普選須遵基本法 62.5%人反「佔中」 (圖)
政協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已收逾千份提案 (圖)
呂新華談霧霾:讓人喘不過氣 (圖)
呂新華:依法討論為實現普選奠基 (圖)
愛港市民挺「和平香港」反「佔中」 (圖)
「樹仁之母」鍾期榮病逝 散盡家財畢生育英才 (圖)
「拖篋黨」再辱客 各界狠批 (圖)
「快閃鐵鎚黨」劫六福28萬金飾 (圖)
多地安保力度即時升級 北京街頭特警巡邏 (圖)
專家:恐怖活動「向內地外溢」 情報預警成反恐關鍵 (圖)
俄軍幾全控制克里米亞 烏壯丁全員備戰 (圖)
模擬成因找治霾方案 北京擬建世界最大「煙霧箱」 (圖)
天宮二號明年發射 載人飛船將升空 (圖)
群星譴責昆明恐襲 趙薇:人神共憤 (圖)
馮玉軍:烏克蘭亂局不止 勢影響中烏經合 (圖)
明宣布向低層增派糖 奧巴馬預算案料打扶貧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