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恐怖活動「向內地外溢」 情報預警成反恐關鍵


放大圖片

■民眾在昆明火車站銅牛像下擺放鮮花和祭奠花牌,悼念在1日晚暴力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反恐專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反恐形勢依然嚴峻,且已呈現「向內地外溢」趨勢,未來發生暴力恐怖事件可能性很大,特別是直轄市和省會城市兩類城市風險較大。專家指出,當局應該加強情報工作,提高預警防範能力,盡量把恐怖活動消滅在萌芽狀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反恐問題研究專家梅建明對本報表示,恐怖活動仍將長期存在。他說,從去年北京金水橋和這次昆明恐怖襲擊事件可以看出,中國恐怖活動正在從新疆這個防恐維穩的重要戰場向內地外溢。

需轉變思維 通盤考慮

梅建明說,這是中國反恐形勢的新趨勢和特點,中國傳統的反恐思維也需要有所轉變,不能只把反恐重點力量佈置在重點區域,而應該通盤考慮。他說,實際上,去年天安門金水橋事件之後,中國反恐思維已經有所轉變,內地一些大城市都加強了防範措施。

梅建明將未來存在較大暴力恐怖事件風險的城市劃分為兩個級別:四個直轄市屬於高風險城市,特別是北京和上海兩個城市;另外一些省會大城市風險屬於較高級別,在這一級別中昆明、廣州、深圳、西安等城市發生暴恐事件風險相對較高,瀋陽、長春等城市風險較低。

要提升民眾反恐意識

梅建明強調,預警和防範是反恐工作的重點,情報則是最關鍵要素。他說,此次昆明暴恐事件給大家提了個醒,就是要加強預警能力,特別是情報工作。情報工作是將暴力恐怖事件消滅在萌芽狀態的關鍵,只有獲取了足夠情報,才能做到對暴力恐怖事件「露頭就打」。

梅建明認為,反恐工作還應該加強基層工作,一要加強基層警務力量,二要提升民眾反恐意識,加強民眾與公安等專業反恐部門的聯繫。此外,還應密切關注新疆向內地流動人員異動行為。

梅建明表示,目前中國處於發展轉型過程,各類社會矛盾普遍存在,要防止這些問題成為恐怖分子招募人員的借口。解決社會矛盾、創新社會管理機制,才是反恐的釜底抽薪之策。

中央1月底剛剛宣佈中央國安委領導架構和主要職能,該機構其主要職能包括統籌解決國家安全工作中重大問題。梅建明說,此次暴恐事件後,中央國安委主席習近平在第一時間做出重要批示,這是國安委亮相後首次介入反恐緊急狀態。

防恐須早發現早預警

此次暴恐事件為何發生在昆明?梅建明分析,一方面是因為該地區防範相對薄弱,另外與昆明是中國與東南亞聯繫重要通道這一地理位置也有關係,同時昆明是一個多民族多元文化交匯之地,人員往來較多也較複雜,這些都是恐怖分子選擇昆明的原因。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指出,反恐防恐的核心是早發現、早預警,防範襲擊事件發生,在恐怖襲擊發生前果斷採取措施。同時應該完善國家的反恐立法,為反恐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為防範打擊試圖實施恐怖襲擊的活動提供更大的空間和力度。

相關新聞
疆獨殺平民 昆明大搜捕 釀29死143傷 (圖)
傳媒發起各界參與 大遊行緝兇反暴護法 (圖)
大多數民意挺普選須遵基本法 62.5%人反「佔中」 (圖)
政協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已收逾千份提案 (圖)
呂新華談霧霾:讓人喘不過氣 (圖)
呂新華:依法討論為實現普選奠基 (圖)
愛港市民挺「和平香港」反「佔中」 (圖)
「樹仁之母」鍾期榮病逝 散盡家財畢生育英才 (圖)
「拖篋黨」再辱客 各界狠批 (圖)
「快閃鐵鎚黨」劫六福28萬金飾 (圖)
多地安保力度即時升級 北京街頭特警巡邏 (圖)
專家:恐怖活動「向內地外溢」 情報預警成反恐關鍵 (圖)
俄軍幾全控制克里米亞 烏壯丁全員備戰 (圖)
模擬成因找治霾方案 北京擬建世界最大「煙霧箱」 (圖)
天宮二號明年發射 載人飛船將升空 (圖)
群星譴責昆明恐襲 趙薇:人神共憤 (圖)
馮玉軍:烏克蘭亂局不止 勢影響中烏經合 (圖)
明宣布向低層增派糖 奧巴馬預算案料打扶貧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