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呂新華:依法討論為實現普選奠基


放大圖片

■呂新華表示,2017年如期在香港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希望香港各界凝聚共識,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鄭治祖)香港政改諮詢尚餘2個月,亟待各方收窄分歧。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昨日在政協首場記者會上回應本報就香港2017年實現普選的有關問題時表示,依法如期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這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希望香港各界能理性務實的討論這個問題,要凝聚共識,為實現特首普選打下基礎。他其後獨家回應本報有關「佔中」的提問時則指,拒絕理性商談,採取激烈的方式,不僅不能解決問題,更會對香港長久以來在國際層面建立的良好形象造成不利影響。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本報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問:「香港有人認為,從近期中央釋放出的聲音來看,中央和香港社會在普選標準上存在很大落差。也有人對2017年如期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很悲觀。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呂新華回應時首先表示自己「確實很關心這個問題」。他說,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在2017年如期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這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我們願意與香港各界一起為實現這一願望而共同努力。」

冀港各界理性務實凝聚共識

他續說:「我個人也希望香港各界能理性務實的討論這個問題,要凝聚共識,這個選舉到底怎麼選,方案要大家來討論,要有共識,這樣才能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發布會結束之後,呂新華由人民大會堂北門離開。見到本報記者追出並提問時,將要出發的他未要求司機駛離,而是拉下車窗,傾聽小記提問,並耐心予以回應。

中央挺港政策方針一如既往

被問到「佔領中環」一事時,呂新華表示,香港是一個非常開放自由的地方,但某些人提出的所謂「佔領中環」,拒絕理性商談,採取激烈的方式,不僅不能解決問題,更會對香港長久以來在國際層面建立的良好形象造成不利影響。

他續說,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政策方針是一如既往的。希望香港特區政府繼續堅持依法施政,抓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工作。當前,普選話題最為各界關切,「我們一貫主張香港社會各界以平和、理性、務實的方式交流看法,減少爭拗,凝聚共識」。

相關新聞
疆獨殺平民 昆明大搜捕 釀29死143傷 (圖)
傳媒發起各界參與 大遊行緝兇反暴護法 (圖)
大多數民意挺普選須遵基本法 62.5%人反「佔中」 (圖)
政協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已收逾千份提案 (圖)
呂新華談霧霾:讓人喘不過氣 (圖)
呂新華:依法討論為實現普選奠基 (圖)
愛港市民挺「和平香港」反「佔中」 (圖)
「樹仁之母」鍾期榮病逝 散盡家財畢生育英才 (圖)
「拖篋黨」再辱客 各界狠批 (圖)
「快閃鐵鎚黨」劫六福28萬金飾 (圖)
多地安保力度即時升級 北京街頭特警巡邏 (圖)
專家:恐怖活動「向內地外溢」 情報預警成反恐關鍵 (圖)
俄軍幾全控制克里米亞 烏壯丁全員備戰 (圖)
模擬成因找治霾方案 北京擬建世界最大「煙霧箱」 (圖)
天宮二號明年發射 載人飛船將升空 (圖)
群星譴責昆明恐襲 趙薇:人神共憤 (圖)
馮玉軍:烏克蘭亂局不止 勢影響中烏經合 (圖)
明宣布向低層增派糖 奧巴馬預算案料打扶貧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