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權力 各界:張德江講話正視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上,明確表明香港的高度自治並非完全自治,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的主權,亦有監督權,若果中央放棄「一國」權力,香港或會引致混亂,保持中央權力對香港只會有利無害。有關講話在北京與香港都引起熱議。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表示,基本法明確訂明香港是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有憲制權力,但某些人卻有「無限遐想」,張德江的言論可起正視聽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張德江在會上並無提及「公民提名」及「佔中」,但就要求他們要主動批評各種與法律不符的言行。他表示,自己作為基本法起草委員,理解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原意,民建聯亦一直有指出「公民提名」及「佔中」等與基本法不符,質疑相關建議只會影響普選的落實。

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說,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令她對於「一國兩制」中的「兩制」有更深刻體會。「人們常常聽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裡的高度自治並不等於完全自治,有部分港人可能混淆了這個問題。」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之一、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專責處理政改問題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已從法律角度清晰表明提名委員會擁有實質提名權,若任何提名方法繞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或削弱其實質提名權,都可能被認定為不符合基本法。反對派不是不明白,而是有心不理解法律原則。

宋小莊:重申不能離開基本法人大決定

他指出,張德江委員長是次一再重申政改不能離開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立場,就是要港人清楚中央的政改底線是不會退讓的。宋小莊強調,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在全球發達國家中罕有,本身亦有不少缺陷,倘他們繼續糾纏,甚至試圖以違法佔中等手段脅迫中央,只會適得其反。他亦認同全國政協、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所指,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都非普選特首的法定程序,將來延誤普選並非中央責任,「2017年無法普選特首,錯不在中央,責任應由那些刻意違反基本法的人士承擔」。

王國興:說明中央不存在退讓餘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張德江委員長提到港人要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基礎上推進民主,是十分重要及清晰的,因為基本法本來就是香港凝聚共識及依法辦事的根基,倘若背離相關原則,香港不單是政改,其他各方面的發展都會一事無成。

他續說,張德江委員長提到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說明中央在這個問題上不存在任何退讓的餘地,一旦行政長官不愛自己的國家,根本難以管理好香港。

他批評反對派在領導人一再表明政改立場後,依然糾纏於違反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的公民提名,只會令香港政制發展沒有好結果,一旦2017年不能落實普選特首,只會連累全港市民失望及承受繼續內耗的代價。

程介南籲反對派「丟掉幻想,準備妥協」

前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政制專題小組召集人之一、時事評論員程介南在接受本報時表示,距離政改諮詢期尚有2個月,根據眼前局勢,再加上張德江委員長的言論,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的應有態度只有8個字:「丟掉幻想,準備妥協。」

他指出,張德江鼓勵香港政協敢於發聲批駁違反基本法的言論,譴責搞亂香港的行為,反映中央感到當前香港關於政改的輿論一面倒,建制派支持依法落實特首普選的聲音出不到來,「除了反對派的一套,事實上社會對政改有不同意見,中央希望各界要如實反映民意,也希望港人不要再兜圈,應聚焦討論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

程介南表示,張德江委員長重申了香港政改必須在法治軌道上發展,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不能另搞一套,有關說法與時任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對政改的立場,是一脈相承的,「反對派聲稱中央無商無量,但中央的意思是樂於聽意見,但不能因為你提出公民提名,就要中央拆掉原則及框架,而堅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是中央退無可退的底線,反對派繼續糾纏是不切實際」。

他指出,張德江委員長提到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仍然擁有全面主權,就是要港人明白將來的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任命,選舉辦法亦屬於憲制一部分,因此港人不可能以為可憑自己心意而行,試圖以「佔中」等向中央施壓脅迫中央妥協更加不可能。

程介南又指,張德江委員長提醒港澳必須清醒認識其他地區全力追趕,光坐在這裡發牢騷甚麼都沒有,程介南亦指,中央是再次提醒港人要停止內耗,「上海、珠三角以至新加坡等地都急速發展,人家不會等你,香港人再日日政改爭拗,又搞『驅蝗行動』,隻船好快沉」。

周融:明確中央對港權力

「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基本法明確訂明香港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因應過去十年,中央並無明確對香港事務表態,令部分人有無限遐想,甚至以為擁有原本沒有的權力,認為張德江言論有助以正視聽,「雖然言論或令好多人難以接受,涉及期望問題,但這是事實,張德江言論有助明確中央對港權力,包括中央授權香港作高度自治」。

相關新聞
克艱圖強 經濟穩增7.5% (圖)
李克強挺港提升競爭力 (圖)
港人代政協籲把握經濟機遇
林鄭:政改不可漠視中央權責 (圖)
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罰6,000 (圖)
今年再下放200項審批權 (圖)
國防預算增12.2% 建海洋強國 (圖)
胡春華:推動設立廣東自貿區 (圖)
習近平:紀律不是稻草人 (圖)
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權力 各界:張德江講話正視聽
各界挺李家傑 指「鍾式民調」有涉政治動機 (圖)
隔離「拆散頭家」 父抱子逃出病房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 科大升港大插水 (圖)
雲南書記:檢討情報工作反恐意識 (圖)
何大一研新藥 為愛滋疫苗鋪路
奧巴馬蠱惑削軍費 (圖)
歐盟1/3女性曾遭施暴或性侵 丹麥重災
俄試射導彈:遭制裁必還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