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挺李家傑 指「鍾式民調」有涉政治動機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偉漢、陳嘉洛、林舒婕、文森)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前日在全國政協港澳聯組會議中,點名批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總在關鍵時候發表對中央、特區政府、愛國愛港陣營不利的民調結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昨日表示,任何機構都可以進行民調,目前很多商業機構贊助的也進行不少民調,而公開的民調,不可否認有些有政治動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則認為,每個民調都有價值,但需要留意其中是否有引導性問題,又認為李家傑的意見和學術自由無關。

張曉明:每人也有言論自由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出席全國人大開幕式時,被問及有關問題。他說,每人也有言論自由,「每位代表也有他的言論自由」。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講座後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她不適宜評論香港進行民意調查的機構,只能說民意調查對特區政府施政有不錯參考價值,她本人也有留意不同機構的民調。至於這些做民意調查機構的公信力,或者每次做民意調查的可信性,最好由學術界和專業界去討論。

范太:李家傑建議無問題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范徐麗泰昨日認為,李家傑有關建議無問題,不認其言論干預學術自由,「學術自由是一個制度,唔會因為一個人的言論而有所改變」,並強調基本法寫明保障學術自由,不會因為政治社會等因素被動搖,「唔需要自己嚇自己」。她又說,每人都享有言論自由,社會應客觀對待,互相尊重,但不應「上綱上線」,也不得謾罵侮辱他人。

她又指,坊間有不少民調機構,每個民調所問的問題和重點均不同,有些問題可能有引導性,而對關心香港事務者來說,有些參考資料是一件好事。

正在北京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認為李家傑的言論只是個人意見,並非干預學術自由,李家傑只是希望社會有多些民調機構,但認為倘港大民調能提高透明度,可以釋除公眾疑慮。

葉國謙:引導性民調偏離結果

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有些民調的方式都可能帶有引導性,令結果有所偏離,調查機構最重要是客觀,獲公眾認同,他歡迎有更多機構做民調,令市民可掌握更多資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也認為,港大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民調,往往提供一大堆數字,卻無從得知受訪者的背景及傾向,惟「客觀而言,未有證據判斷相關民調是否有既定立場」。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相信,李家傑可能認為有學術機構所做的民調不準確,故提出建議成立民調基金,又指民建聯研究部為了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也會透過人手或電腦系統進行民調作內部參考,如有需要也會對外發表結果。

邵善波:民調包裝推政治傾向

邵善波昨日不評論港大民調是否科學,也不評論是否有政治傾向,因為他不知道有關調查如何進行,但民意調查是了解社會意見的一個工具和途徑,一個準確的民意調查,可以幫助不論是商業機構或是政府去了解當前社會的民意傾向,但民意亦可被有政治傾向的人利用民調作為包裝,推動某種政治傾向或看法,自己也留意到部分民調有政治動機,故中策組所做的民調不公開或只供內部使用,若其民調有偏見,只會害了政府,不會幫助政府。

他續說,社會上公布的各種民調,由各種不同背景人士發布,其民調是否符合科學方法,是否嚴謹,其民調是否有偏向和政治動機,如其公開,社會各界都可以作出評論。

另外,李家傑昨日列席人大會議前被問及有關問題時,他表示沒有補充。

相關新聞
克艱圖強 經濟穩增7.5% (圖)
李克強挺港提升競爭力 (圖)
港人代政協籲把握經濟機遇
林鄭:政改不可漠視中央權責 (圖)
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罰6,000 (圖)
今年再下放200項審批權 (圖)
國防預算增12.2% 建海洋強國 (圖)
胡春華:推動設立廣東自貿區 (圖)
習近平:紀律不是稻草人 (圖)
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權力 各界:張德江講話正視聽
各界挺李家傑 指「鍾式民調」有涉政治動機 (圖)
隔離「拆散頭家」 父抱子逃出病房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 科大升港大插水 (圖)
雲南書記:檢討情報工作反恐意識 (圖)
何大一研新藥 為愛滋疫苗鋪路
奧巴馬蠱惑削軍費 (圖)
歐盟1/3女性曾遭施暴或性侵 丹麥重災
俄試射導彈:遭制裁必還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