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大一研新藥 為愛滋疫苗鋪路


著名美國華裔科學家何大一的研究團隊前日宣布,開發出一種新型藥物,將來人們只要打上一針,就有可能3個月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研究人員認為,使用這種藥物可成為開發出愛滋病疫苗前的過渡方案。對於靠每日服藥丸預防愛滋病的人而言,亦可作為替代藥物。

這項研究在波士頓舉行的一個愛滋病會議上公布,並已在美國《科學》雜誌網站發表。因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而聞名的何大一說:「這項成果將會對愛滋病預防努力給予巨大推動。」

已對獼猴做測試

何大一指這種叫做GSK744LA的藥物還沒有進行人體測試,但利用獼猴進行的實驗證明,藥效足以在人體內維持3到4個月,因此認為藥物應每季注射一次。

在為期8周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分別在實驗開始階段和第4周為8隻獼猴各注射一次新藥,然後用與人類愛滋病病毒相似的人猴嵌合免疫缺陷病毒(SHIV)攻擊獼猴,每周攻擊一次,實驗結束時8隻獼猴都健康無恙。在對比實驗中,注射安慰劑的獼猴則全部感染。

降高風險者感染率

何大一形容這是一種叫預防性投藥的治療方案,不同於疫苗,它能有效幫助高風險人士降低感染愛滋病機率,又能解決以往治療方法難以長期堅持的問題。

對於這項新發現,愛滋病治療專家、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格蘭特向《科學》雜誌表示,它將改變預防愛滋病的遊戲規則,並稱「在我所知的愛滋病預防研究中,這是最令人興奮的消息」。不過,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的約翰遜認為,即使3個月打一針,要想堅持也有困難,「長期來看仍不可行」。

何大一表示,愛滋病疫苗「依然非常、非常遙遠」,因此在疫苗成功開發前,此方案可用於「中間的過渡期」。研究團隊將與葛蘭素史克公司一同在美國開展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可獲得這種長效藥物的更多安全性數據。此外,他們也計劃在其他國家的高風險人群中開展類似臨床研究。■美聯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克艱圖強 經濟穩增7.5% (圖)
李克強挺港提升競爭力 (圖)
港人代政協籲把握經濟機遇
林鄭:政改不可漠視中央權責 (圖)
陳偉業非法集結罪成罰6,000 (圖)
今年再下放200項審批權 (圖)
國防預算增12.2% 建海洋強國 (圖)
胡春華:推動設立廣東自貿區 (圖)
習近平:紀律不是稻草人 (圖)
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權力 各界:張德江講話正視聽
各界挺李家傑 指「鍾式民調」有涉政治動機 (圖)
隔離「拆散頭家」 父抱子逃出病房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 科大升港大插水 (圖)
雲南書記:檢討情報工作反恐意識 (圖)
何大一研新藥 為愛滋疫苗鋪路
奧巴馬蠱惑削軍費 (圖)
歐盟1/3女性曾遭施暴或性侵 丹麥重災
俄試射導彈:遭制裁必還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