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反腐提速 5年查逾300機構


放大圖片

■中央巡視力度將持續加大,今後五年將巡視300餘家機構。圖為中央第七巡視組去年巡視安徽省。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海巖、軼瑋)來自中紀委系統權威消息人士昨日向本報獨家透露,今年中央反腐力度將大大超過去年,中央巡視力度將持續加大,今後五年內將對全國各省市區、中央部委、央企、高校等共計300餘家單位完成巡視一到兩遍;將積極考慮給舉報人獎勵等鼓勵措施寫入法規。另外,中央巡視組今年將聚焦查處官員貪腐,一旦獲得貪腐舉報線索,即派出小分隊直搗「蒼蠅」和「老虎」。

中央下派巡視組到地方巡視的工作機制始於2003年,2009年正式更名為中央巡視組,目前共設12個中央巡視組,其中6個為地方組,4個為企業金融組,2個為中央國家機關巡視組。去年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分兩輪對20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展開巡視,揪出不少「蒼蠅」和「老虎」,至今已有22名省部級官員先後被查處,成為中央反腐的利器,備受外界關注。

今年巡視聚焦官員貪腐

消息人士稱,去年進行的兩輪巡視,均向各省市區派駐大批調查人員,是從上往下例行巡視。而今年,從巡視重點看,中央巡視組將注重「放權」,不會什麼都「攬」在手裡,而是將巡視和監督的重點聚焦在官員貪腐方面,以對官員加大震懾作用。而一些有法定渠道可以解決的個人利益訴求和矛盾糾紛,如涉法涉訴、徵地拆遷、環境污染、勞動爭議、經濟糾紛等,今年中央巡視組將「一概不予受理」。

從巡視方法看,今年亦有變化。消息人士稱,今年中央巡視組將直接聚焦舉報線索,派出小分隊逐級從下往上巡查,是否存在貪腐問題。「這樣以問題為導向的巡視,更為靈活也更容易發現官員腐敗行為。」

另外,為打破中央巡視組的神秘形象,今年中央巡視組會「開門」辦公。該消息人士說,「過去我們收到官員違紀違法的舉報,總是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在後面悄悄進行查證,結果還不理想,現在接到舉報線索可以直接向當事人了解,同時輔以外圍調查,一旦查證屬實立即向中紀委、中組部進行匯報。」

建專家庫提升監察水平

為解決人力不足問題,中紀委將建立人才數據庫,今後可能引進法律專家、專業人士,優化監察隊伍,提升監察水平。

為了鼓勵民眾積極提供官員貪腐線索,中紀委有關部門正在考慮修訂相關巡視條例,以法律法規的形式保護舉報人利益,如對舉報人進行獎勵等。

相關新聞
強軍奏響集結號 重點打造海空炮 (圖)
國防和軍隊改革五大亮點
話你知:陸海空二炮兵種編制及人數 (圖)
習近平從嚴治軍 解決「懶散臃」 (圖)
民企看好軍工投資機會
推進多項改革 軍官趨職業化 (圖)
浙省禽業重創 政府扶持度難關 (圖)
市民憂食安 拒絕冰鮮雞 (圖)
雞販損失千萬 冀設「過渡期」 (圖)
要禁的是業內「潛規則」 (圖)
港機越南海域 發現大型碎片 (圖)
中美元首通話 合作搜救馬航
失蹤第3天最新消息
中國潛水員隨時下水核實 (圖)
滬飛京航班急降濟南
台一周前接恐襲北京警告 (圖)
首批家屬凌晨赴馬 (圖)
最痛苦的煎熬 部分家屬情緒失控 (圖)
國際刑警:發現更多可疑護照
多部門與家屬「匆忙一會」遭質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