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代倡建貴州生態補償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路豔寧)「西部地區為東部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和犧牲,應該予以補償,實現東西部協調發展。」在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上,李再勇、陳昌旭、王秉清等貴州省全國人大代表,呼籲盡快建立針對西部、針對貴州的生態補償機制。

東部成生態「受益者」

代表們稱,多年來,包括貴州在內的西部地區儘管還比較落後,但始終堅持生態保護和生態重建,向東部發達地區提供了大量廉價原材料,東部地區成為生態「受益者」;此外,西部地區資源開發和相關產業發展受到嚴格限制,生存與發展的問題、保護與開發的矛盾始終十分突出,成為「受損方」。「現有補償既無法解決農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也無法維持和提高當地保護生態的積極性。」「三線建設以來,六盤水一直從地下採煤發電輸送到全國各地,不可避免地破壞了生態和環境。從這個角度來說,六盤水理應獲得生態補償,並用來推進地上生態和經濟的發展。」六盤水市委書記李再勇稱,健全生態補償機會,可以推動六盤水產業升級,在生態農業、農業產業、服務業包括人才培訓等方面大做文章。

畢節市作為珠江主源頭和長江多支流源頭,森林覆蓋率已經從過去的14.9%上升到現在的40.03%,土壤侵蝕量減少了一半。在此過程中,「有不少農民將自己的土地拿出來退耕還林,保住青山綠水,做出了貢獻,畢節也因此拒絕了不少專案。」畢節市市長陳昌旭表示,國家應該盡快研究跨區域、跨流域的生態補償機制。工作在「美酒河」--赤水河流域的遵義市市長王秉清表示,單靠貴州一省之力,很難對赤水河流域環境進行有效保護。他建議,應該建立跨區域的環境保護機制,從國家層面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探索生態保護、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相一致的路子,保護赤水河。

相關新聞
強軍奏響集結號 重點打造海空炮 (圖)
國防和軍隊改革五大亮點
話你知:陸海空二炮兵種編制及人數 (圖)
習近平從嚴治軍 解決「懶散臃」 (圖)
民企看好軍工投資機會
推進多項改革 軍官趨職業化 (圖)
浙省禽業重創 政府扶持度難關 (圖)
市民憂食安 拒絕冰鮮雞 (圖)
雞販損失千萬 冀設「過渡期」 (圖)
要禁的是業內「潛規則」 (圖)
港機越南海域 發現大型碎片 (圖)
中美元首通話 合作搜救馬航
失蹤第3天最新消息
中國潛水員隨時下水核實 (圖)
滬飛京航班急降濟南
台一周前接恐襲北京警告 (圖)
首批家屬凌晨赴馬 (圖)
最痛苦的煎熬 部分家屬情緒失控 (圖)
國際刑警:發現更多可疑護照
多部門與家屬「匆忙一會」遭質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