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產品睇真


放大圖片

■專家指,隨茯國逐漸退市,人民幣進入較深度調整趨勢。 資料圖片

人民幣自2005年7月「匯改」以來,匯價大致穩步上揚。不過隨茠騑褻袘躩瘨^,令人擔心人民幣的升值是否暫時見頂,以及影響投資者投資人民幣產品的回報。本報就此訪問本港的業內專家,他們指隨茯國開展退市進程,資金有跡象離開中國,人民幣可能已中短期見頂,進入較深度調整的趨勢,但長遠仍看好人民幣。至於應否趁低吸納人民幣產品,則要視乎有關產品本身的盈利能力,匯價非最重要因素。■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目前市面有多種人民幣產品,包括A股基金、人民幣債券基金、人民幣存款或存款證、人民幣債券,甚至一些上市的人民幣產品,例如南方東英中國5年期國債ETF(83199)、合和公路(0737)、REITs匯賢(87001),以及一眾A股ETF等。不過,觀乎一眾人幣上市產品,回報率十分參差,有的甚至是負數,加上人民幣匯價下跌,或會令投資者更意興闌珊。

RQFII ETF高度潛水

目前本港共有12隻RQFII ETF,以昨日收市價計,遠低於上市價,屬「高度潛水」股。該類產品成交最活躍的為南方A50ETF(82822),12年8月上市,2013年2月高見11.5元,較上市價高出56%,但隨笓股疲軟,股價開始向下,現時潛水已近8%。

新鴻基金融外匯策略師任曉平認為,隨茯國開始退市,資金有跡象離開中國,人民幣可能已中短期見頂,進入較深度調整的趨勢,但他長遠仍看好人民幣。至於現時應否趁低吸納人民幣產品,則要視乎有關產品本身的盈利能力,匯價非最重要因素。他指出,在之前一段長時間,人民幣不斷升值,但有關的人民幣上市產品卻愈跌愈有,顯示人民幣匯價的升跌,對該些投資的影響實在微不足道。

不建議買入A股ETF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表示,人民幣的A股ETF走勢受A股影響,相信今次兩會後,也未必會對A股有所沖喜,故不建議投資者因人民幣下跌而買入有關資產。

又例如匯賢去年的股息率近6%,連同人民幣去年升值3%,一年回報約9%,表面回報看似不錯,但該股去年累跌7%,抵消了大部分升幅。合和公路更差,去年跌16%,人民幣匯價就算升幅都難幫補。

國債ETF收益率較高

至於首隻國債ETF--南方5年國債(83199),其最大賣點是收益率高於其他債券產品。1月初境內發行的5年期國債票面息高達4.47%,除較約4厘息的點心債ETF吸引,也比離岸國債吸引。財政部去年底來港發行的兩年期國債,息率只有2.8%,加上有關ETF不必被綁死,相對人民幣定存或離岸國債靈活,但該ETF成交卻未見活躍。

植耀輝表示,國債ETF同樣受利率及匯價影響,當人民幣貶值時,國債收益率自會縮水。此外,內地若銀根緊張,不排除銀行出售國債來換取資金,國債價格也會下跌。至於那些極穩健的投資選擇如人民幣定存等,他認為長遠人民幣仍會升值,存戶不需於現階段提出存款,至於應否加碼投資,他則認為等人民幣匯價再下跌,「溝淡」才有意思。

瑞銀認為,長遠看,人民幣將繼續升值,一方面是中國的經常賬戶盈餘仍達到GDP的2%,外國直接投資仍在流入,另一方面人民幣進一步升值將與中國亟需的從出口和投資拉升向消費拉升經濟增長的再平衡努力一致。同時,鑒於中國外匯儲備高達3.8兆美元,即使遭遇資本外流,中國亦應該有充分的抵禦能力。

相關新聞
人民幣產品睇真 (2014-03-12) (圖)
風險較低:大行看好 人幣料續升值 (2014-03-12) (圖)
學者點評:李兆波:人幣暫不應加碼 (2014-03-12)
琤秅H幣定存超高息 (2014-03-12) (圖)
膽大彈藥足 可博人幣NDF (2014-03-12) (圖)
國債違約風險低 (2014-03-12) (圖)
美聯金融:人幣貶值 中日角力? (2014-03-12)
財技解碼:利淡因素多 兩地股市挫 (2014-03-12)
藝術授權 創作人新出路 (2014-03-05) (圖)
作品有特色才有市場 (2014-03-05) (圖)
創作夢只是副業 (2014-03-05) (圖)
盜版打沉國產動漫 (2014-03-05) (圖)
美聯金融:人民幣何去何從 (2014-03-05)
財技解碼:俄羅斯股擰埳髐敢K佈 (2014-03-05)
投資如棋局 部署好勝算高 (2014-02-26) (圖)
買賣錦囊:公用地產石油股 投資首選 (2014-02-26) (圖)
社交媒體營銷興起 (2014-02-26) (圖)
美聯觀點:投資REIT享穩定現金股利 (2014-02-26)
財技解碼:人行兩周回籠2000億 (2014-02-26)
領導力強 老闆最愛 (2014-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