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金融:人幣貶值 中日角力?


在今年2月底於悉尼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間隙,人們的主要話題之一是,一向堅挺的人民幣匯率為何中途突然掉頭向下。在此次急劇下跌之前,人民幣一直穩步升值,尤其是在國際會議召開之前,升值政策與中國政府長期宣稱的讓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的目標相符。

中日商品競爭激烈

早前人民幣緩慢升值也暗含蚢鼣﹞嶼國財政部官員和政客指責的反駁,中國被指責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以便支持出口機器的運行。自2011年中期以來,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上漲近20%,僅去年一年就上漲近10%。那泵p何解釋人民幣最近出現貶值以及目前貶值的原因呢?

除了中國政府通常宣稱的決心要讓人民幣在從貿易流動到央行儲備等各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因素以外,還有其它很多理由讓人們對人民幣前景保持樂觀。

隨茪什磞V產業價值鏈上方攀升,中國與日本商品在協力廠商市場上的競爭日趨激烈。中國官員相信,美國人支持日本「掠奪性」貨幣政策,尤其顯得虛偽。持這種想法的並非只有中國的官員。韓國人也感到惱火。兩國官員都想知道,德國人還會忍多久才會批評日本,因為德國與日本的競爭甚至更為直接,尤其是在豪華車市場方面。

不管怎樣,人民幣走勢的突然轉向讓許多投資者感到震驚,去年最盈利的交易是利用5倍融資槓桿借入不斷貶值的日圓,然後投資於人民幣。這種交易之所以有利可圖,既是因為兩國利率間的巨大利差,也是因為人民幣的升值收益。從風險調整回報率來看,這種交易的回報率甚至更高,因為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非常小。

日圓已經停止貶值

要從事這種交易,巨集觀型基金經理利用亞洲兩種受管制最嚴格的貨幣,做空由決心壓低本幣匯率的政府控制的日圓,並做多由希望本幣緩慢升值的政府控制的人民幣。這些動能如今全發生了變化。北京方面發出的資訊可能不會改變日本的立場,但中國政府仍可能笑到最後。日圓已經停止貶值,最近幾個月實際上開始升值,儘管該國出現創紀錄的貿易逆差。但隨茬多新興市場面臨不確定性持續增加,一些外流資金將會流入日本和美國。■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人民幣產品睇真 (2014-03-12) (圖)
風險較低:大行看好 人幣料續升值 (2014-03-12) (圖)
學者點評:李兆波:人幣暫不應加碼 (2014-03-12)
琤秅H幣定存超高息 (2014-03-12) (圖)
膽大彈藥足 可博人幣NDF (2014-03-12) (圖)
國債違約風險低 (2014-03-12) (圖)
美聯金融:人幣貶值 中日角力? (2014-03-12)
財技解碼:利淡因素多 兩地股市挫 (2014-03-12)
藝術授權 創作人新出路 (2014-03-05) (圖)
作品有特色才有市場 (2014-03-05) (圖)
創作夢只是副業 (2014-03-05) (圖)
盜版打沉國產動漫 (2014-03-05) (圖)
美聯金融:人民幣何去何從 (2014-03-05)
財技解碼:俄羅斯股擰埳髐敢K佈 (2014-03-05)
投資如棋局 部署好勝算高 (2014-02-26) (圖)
買賣錦囊:公用地產石油股 投資首選 (2014-02-26) (圖)
社交媒體營銷興起 (2014-02-26) (圖)
美聯觀點:投資REIT享穩定現金股利 (2014-02-26)
財技解碼:人行兩周回籠2000億 (2014-02-26)
領導力強 老闆最愛 (2014-0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