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盜版打沉國產動漫


放大圖片

■《甜心格格》

根據去年11月份公布的《中國動漫產業發展報告(2013)》所指,內地的動漫產業在2012年總產值達759.9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1年增長了22.23%。然而,現時內地動漫市場最為人熟悉的,仍然是「喜羊羊與灰太狼」和「藍貓」,到底中國動漫前景又是不是如大家所想的一片光明呢?

中國知識產權意識薄弱

1993年到2012年,全國製作完成的國產電視動畫片共395部,總計222,938分鐘。當中內地動畫電影票房實際總體收入約為30億元,佔全國電影票房的17.7%,然而當中卻是外來動畫佔大多數。在國產動畫4億多的票房中,有1.68億元是《喜羊羊與灰太狼4》貢獻的,超過2,000萬元的只有一部《神秘世界歷險記》,而剩下的影片,票房基本不足1,000萬。有專業機構測算,動漫產業與衍生產業間的產值比例約為1︰3。動漫產業專家透露,通過卡通本身最多能收回其成本的30%,其餘70%的成本要靠衍生產業。「中國有3億兒童,平均每個人消費100元,那就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亞洲動畫多媒體有限公司授權部總監冼聰文認為中國動畫最大的問題,就是多盜版且質素偏低,「他們的故事原創性比較少,又可能見到人家成功,黥講釣炬y就去抄。」他指內地的小朋友其實由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都只會看本土動畫,其實中國是很保護這門產業,亦稱自己無擔心過有競爭。然而盜版問題不但是播出的動畫,還有衍生商品。據藝恩諮詢的預測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動漫玩具佔了中國動漫衍生品整體市場50%以上。話雖如此,不過有調查顯示,在《喜羊羊與灰太狼》的衍生品收入中,盜版收入佔比超過70%。可見在中國知識產權意識仍然十分薄弱的情況下,正版動漫市場也正在面臨衝擊。

情節過分暴力不能賣埠

去年年尾,播放8年來廣受民間好評的《喜羊羊》,被央視以「暴力失度、語言不文明」的理由停播。輝奧創作營運總監區志堅則認為,「喜羊羊的成功,是因為他們之前的內容很大膽,而且亦有不同的笑點。可能他們為了有更多大膽的內容,而最後就變成太過暴力。」但事實上過分暴力的不單是《喜羊羊》,冼聰文指,其實內地很多動畫都因過於暴力而不能賣埠。「內地曾發生小朋友燒傷另一個小朋友80%皮膚,就是因為模仿當中的烤羊情節。外國對於卡通的監管好高,例如機械人開槍的畫面,槍頭就一定不可以對住鏡頭,所以如果有這樣的畫面,就一定出不到埠,同時減少收入來源。」

出生率低導致市場萎縮

除了盜版問題之外,《中國動漫產業發展報告》亦都提到,因受到中國近20年低生育率影響,預期中國動漫產業發展速度減緩,更會直接導致兒童動漫消費市場的萎縮。現時為止,國產的動漫主要是針對兒童的市場。因此相信如果想創下一輪的高峰,就需要擴大受眾的年齡層,提高質素,就如日本和歐洲市場把動漫產業全民化,把受眾年齡提高並售賣更多周邊產品等才是動漫產業的下一個出路。

相關新聞
藝術授權 創作人新出路 (2014-03-05) (圖)
作品有特色才有市場 (2014-03-05) (圖)
創作夢只是副業 (2014-03-05) (圖)
盜版打沉國產動漫 (2014-03-05) (圖)
美聯金融:人民幣何去何從 (2014-03-05)
財技解碼:俄羅斯股擰埳髐敢K佈 (2014-03-05)
投資如棋局 部署好勝算高 (2014-02-26) (圖)
買賣錦囊:公用地產石油股 投資首選 (2014-02-26) (圖)
社交媒體營銷興起 (2014-02-26) (圖)
美聯觀點:投資REIT享穩定現金股利 (2014-02-26)
財技解碼:人行兩周回籠2000億 (2014-02-26)
領導力強 老闆最愛 (2014-02-19) (圖)
90後難請難留 家長始作俑者 (2014-02-19) (圖)
六成女性僱員擬今年離職 (2014-02-19) (圖)
美聯觀點:黑客突襲比特幣接連得手 (2014-02-19)
職場心戰室:改善生活質素提升生產力 (2014-02-19)
財技解碼:FDI顯資金湧入內地 (2014-02-19)
收藏錢罌 利是增值 (2014-02-05) (圖)
活門難求:「豬樣」代表財富 (2014-02-05) (圖)
一儲難忘:媽媽送贈首個錢罌 (2014-0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