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大戲棚新星展演」頒獎 鼓勵新星追求演藝交流 傳承粵劇


放大圖片

■頒獎會上得獎者、參演者及頒獎嘉賓大合照︰後排左起︰李沛妍、瓊花女、王志良、阮德文、黃寶萱、劉麗、阮德鏘、譚穎倫、柳御風。前排左起︰湛黎淑貞、吳仟峰、毛俊輝、汪明荃、茹國烈、張敏慧。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於2014年西九大戲棚演出的壓軸節目,特別舉行本港首次的「粵劇新星展演」,作為大戲棚一個重要環節,並組織統籌委員會及評審委員會,設立獎項以示鼓勵。入圍的十四位參演新星,分兩天展演十五至二十五分鐘的折子戲,由評審委員即場公佈得分最高的新星為優秀表演獎得獎者,共有二生、二旦及一武生,二生分別是王志良、阮德文,二旦是劉麗、黃寶萱,武生是阮德鏘,頒獎禮於三月十四日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辦公室舉行。

是日頒獎禮簡單而隆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新星展演籌備委員會主席汪明荃、委員毛俊輝,評審吳仟峰、張敏慧、湛黎淑貞擔任頒獎嘉賓,而出席的新星除了五位得獎者外,有多位參加展演的新星也有到場, 各人都被邀對此次展演的感受發言。

茹國烈︰西九戲曲中心培育新人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指出,舉辦是次展演活動,旨在為粵劇作傳承,以展演形式鼓勵新星追求卓越的演藝及交流,並對優秀的新星演藝作出肯定,同時也為將於2017年投入服務的西九戲曲中心培育新人。他同時宣佈明年「西九大戲棚」將邀請今屆的所有參加展演的新星擔演西九大戲棚的節目。

參與展演選拔申請公佈後,有二十九份申請,經評審團審核共選出十四位賽者,展演十二節單人戲及一節雙人戲,有六個生行檔、七個旦行檔及一個武生行當。參演演員及劇目有︰康華(旦)演《打神》、李沛妍(旦)演《秋雨菱花姐妹情》、譚穎倫(生)演《西廂待月》、阮德文(生)演《胡不歸哭墳》、瓊花女(旦)演《樓台會哭墳》、阮德鏘(武生)演《蕭何月下追韓信》、王志良(生)演《林沖夜奔》、關凱珊(生)演《再世紅梅記脫阱救裴》、林小葉(旦)演《紅鸞喜》、洪海(生)與劉麗(旦)合演《秦香蓮殺廟》、黃寶萱(旦)演《朱買臣痴夢》、柳御風(生)演《一把存忠劍斬經堂》及謝曉瑩(旦)演《攔馬》。

上述十三個折子戲分兩天演出,評審團分表演評委︰尹飛燕、李奇峰、吳仟峰、新劍郎;藝術評委︰毛俊輝、張敏慧、湛黎淑貞,並由茹國烈任評委監督,評分標準是以現場的(1)唱腔與唸白、(2)身段與功架、(3)角色塑造及(4)藝術表現為主。

得獎者感謝老師指導之功

得獎者在領獎時都有發言,生角得獎者阮德文說出這次展演,是很多老師指導之功,同時也是一次很好的吸收經驗,他深知平時對傳統的粵劇認識不足,日後自當更努力。王志良感謝林為林老師教他這一折的《林沖夜奔》,也多謝演藝老師的悉心指導。阮德鏘感謝京劇老師胡學禮、唱腔老師蔣世平及擊樂師父高潤權,知道演出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旦角劉麗得獎,同樣感謝師父曾慧,和她拍檔的洪海及小演員都演得出色。另一得獎旦角黃寶萱為了參演,特別隨上海崑劇院的梁谷音學此戲,並請黎耀威新寫劇本,還有杜詠心等為她配戲,她指得獎是所有協助的人的成績。

出席的評審委員均有發言,每多鼓勵,吳仟峰特指出要傳承粵劇,把傳統根基打好,並點出了《胡不歸哭墳》出場音樂及每下鑼鼓的做手和面部表情,絕對是真知灼見。■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新星展演」頒獎 鼓勵新星追求演藝交流 傳承粵劇 (圖)
天馬菁莪的《新白龍關》 (圖)
戲曲視窗:此情可待成追憶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AKB48畢業後首訪港 板野友美願與溫柔港男拍拖 (圖)
基斯派恩醉駕被釘牌 (圖)
「都教授旋風」殺到 金秀賢落實4月會港迷 (圖)
《挪亞:滅世啟示》末日奇景直撲觀眾 (圖)
AKIRA@EXILE 拉演員除衫谷收視
4minute新歌MV被轟
Macklemore and Ryan Lewis饒舌表演炒熱亞博 (圖)
娛聞雜碎 (圖)
《KANO》人氣勁奪「觀眾獎」 劉嘉玲大阪電影節封后 (圖)
拍戲若遇上「高人」 李心潔戥攝影師頭痕 (圖)
久違數十載 伍衛國再演舞台劇 (圖)
吳彥祖香煙熏眼自虐入戲 (圖)
法拉離開TVB似重投社會 (圖)
森森斑斑任「澳門影協」名譽會長 (圖)
柳妍熙5月舉行個人音樂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