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的「尋旅」


放大圖片

■森山大道:Shinjuku, 2000-2004 / 2004Gelatin silverprint39.4 x 59.1 in (100 x 150 cm)

森山大道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攝影大師,而他的最新展覽《尋旅》,為香港觀眾全面展示了他自出道至後期發展的藝術風格。作為在1969年至1970年出版的先鋒攝影季刊《Provoke》的創辦人之一(該雜誌由一群左翼攝影師所組成,他們試圖重新定義媒體,同時記載了國家的社會和政治動盪,至今仍被奉為日本戰後藝術最具代表性的雜誌之一 ),森山大道一直以其簡樸而獨特的城市生活攝影作品而聞名於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圖片由森山大道、Simon Lee Gallery 與東京Taka Ishii Gallery提供

森山大道做了超過五十年的攝影師。他作品最主要的美學特點是「粗糙、模糊、失焦」以及不看取景器的快拍,更以強烈風格的黑白城市街頭攝影聞名。

對於森山大道來說,影像是一場捕捉光、影、抽象的攝影實驗。他經常以一部小型的手持式自動相機拍攝,故此其作品往往無法完全對焦;森山大道亦偏好以對角線構圖的形式來拍攝,為他那緊急快速的攝影風格增添能量和粗糙感。 展覽中的其中一張重點作品是森山大道在日本青森縣拍攝的野犬照片。這樣獨特的高反差影像可說是森山大道的個人標誌。作為一位城市的漫遊者,他喜歡於巷子之間竄來竄去,捕捉他在眼底下散落的街景。

感官探索與流浪紀錄

是次展出的照片均來自他一系列的核心作品,包括1968年的「日本劇場寫真帖」。這批演員和夜總會表演者的陰暗肖像主要是在當地的前衛劇場拍攝,至今仍然是森山大道最廣為人知的影像之一。「絲襪」系列中魚網狀的人腿特寫則是藝術家對於質感(texture)和硬性抽象(hard abstraction)的感觀探索,引導觀者將注意力放在一些可能被忽視的表面元素。

而在「日本劇場寫真帖」中,森山大道把東京的娛樂區描繪為城市慾望的體現,大腿和絲襪的零碎影像同樣是一種情色本能。 在其精彩的藝術生涯中,森山大道曾受多位藝術家啟發和影響,包括日本攝影師細江英公、昭明戶松、作家三島由紀夫、安迪.沃霍爾、美國攝影師 William Klein、Weegee、Eugene Atget、Jack Kerouac 等。

「光與影」為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系列,充分表現了森山大道在捕捉拍攝對象和抽象場景方面的能力;此系統猶如動態拍攝的攝影日記,當中滿載敘事之感和逝水年華。森山大道一直視 Jack Kerouac 的《在路上》為靈感泉源,他的照片即是他流浪的紀錄,而旅途與目的地是同樣重要的。

1938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的森山大道,其後於1961年搬到東京生活和創作。他的作品廣獲公共機構和私人收藏,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洛杉磯蓋蒂博物館等,並曾在世界各地舉行過百場個人展覽。最近,森山大道更獲頒國際攝影中心的終身成就獎,並與 William Klein 在泰特現代美術館(2012)一同舉行聯合回顧展。

在戰後重生的劇變當中,森山大道通過拍攝被遺棄和受壓迫者,記錄了日本的轉型。社會中各種大小人物(例如後街的拳擊手、脫衣舞孃、同性戀性工作者)都收錄在他那標誌性的黑白粗微粒作品當中。那些極富藝術質感以及強烈反差的日本東京新宿區影像也巨細無遺地反映了現代日本在全球化和城市化過程中的社會實況和轉變。

無論喜歡與否都可欣賞

兩年前曾來過香港的森山大道,上一次帶來的作品,並非像這次《尋旅》這樣的大規模展覽,且這次張張都以放大的尺寸帶給觀眾最好的欣賞體驗。而在談到日本311地震對他的創作是否帶來一些影響時,森山大道表示:「三年前那場地震在日本每個人心中都留下了一些不可磨滅的東西。我拍照時,會因為心裡有這樣一部分記憶,而無意中拍出一些與之有關的感覺,但我並不會特別專門針對地震這個主題去拍它給城市帶來的改變。」實際上他認為,不單是作為藝術家會從中受到震撼。311對每個日本人來講--無論身份階層,每一個人都對地震有極大的震驚和極刻骨的記憶。這份感觸也會一直留在每個日本人心中。森山大道雖然沒有專門去參與一些與地震相關的社會行動,但他會將自己作品賣得的款項捐給災民。

《尋旅》來到香港,無疑是極好的機緣讓我們欣賞森山大道那些美得令人窒息的攝影作品。他是光與影的魔術師,攝影語言即是他觀看與捕捉這世界的最好媒介,因而他也希望香港觀眾無論喜歡與否,都可以感受和體驗他的作品。而我們在看完整場展覽之後,大概便會更了解這位攝影大師那份天然的吸引力與不可複製的獨特風格。

《尋旅》

時間:即日起至5月7日

地點:中環SIMON LEE 畫廊

相關新聞
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的「尋旅」 (2014-03-25) (圖)
創作對談:Euan Macleod 與Peter Godwin的藝術之旅 (2014-03-25) (圖)
藝訊:「香港:變不停」設計展在2014米蘭設計周 (2014-03-25) (圖)
《人文頌》移風易俗高陳義 (2014-03-21)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4 從舞蹈到劇場 (2014-03-21) (圖)
精彩放送:A Cappella @ HK (2014-03-21)
精彩放送:《脫皮爸爸》載譽重演 (2014-03-21) (圖)
「你。」:李傑的「香港情緒」 (2014-03-18) (圖)
藝訊:香港參加第十四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展示香港優秀建築藝術 (2014-03-18) (圖)
吳興國:《水滸108》,圓我年輕時的夢 (2014-03-14) (圖)
舞者的力量:看《吉賽爾》與《仙凡之戀》 (2014-03-14) (圖)
精彩放送:第二十三屆香港舞台劇獎公佈提名名單 (2014-03-14)
精彩放送:舞蹈小點 任君選擇 (2014-03-14) (圖)
香港當代畫家楊奕的純粹寫實世界 (2014-03-11) (圖)
藝評:香建峰:由色彩繽紛走到寂靜的世界 (2014-03-11) (圖)
翩娜.包殊 經典舞作再現香港 (2014-03-07) (圖)
精彩放送:進「黑盒」 嘆小劇場 (2014-03-07) (圖)
藝術節的頭兩個回合 (2014-03-07) (圖)
《倆睇》:超過廿載的菲林故事 (2014-03-04) (圖)
又一山人自述:《過去.成為過去。》(節選) (2014-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