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莊欲建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時燕歌 北京報道)在北京市通州區,匯聚了5,000多原創藝術家的宋莊,正逐漸成為國內外藝術家集聚、藝術家知名度提升、藝術作品市場流通的理想「聖地」,宋莊文化創意產業品牌正在形成。隨著國家文化強國戰略、北京市科技文化雙輪驅動戰略的實施,以及通州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定位的明確,都為宋莊建設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提供了機遇。

打造文化硅谷 宋莊商標蜚聲海外

近日接受記者採訪的北京通州區宋莊鎮黨委書記李霞表示,宋莊具備建設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先天優勢,「中國•宋莊」註冊商標已蜚聲海內外。宋莊要成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正通過集聚文化機構、文化企業、文化活動等三方面集聚高端文化要素。據介紹,2011年宋莊提出了「打造文化硅谷,建設世界文化名鎮,爭創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的發展目標。

據李霞介紹,宋莊20多年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始終站在文化創新發展的前沿,宋莊明確了未來的發展定位就是要建設成為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並明確了「兩區三帶四中心」的產業格局,通過創新要素的集聚和文化品牌的確立,為爭創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做準備。

李霞對記者表示,宋莊爭創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既面臨機遇,宋莊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在北京市23個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中規劃面積最大,占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總面積一半,宋莊海擁有核心文化創新要素和高端藝術創作人才,但同時也面臨挑戰。

三關鍵點制約 亟需頂層設計

李霞指出,宋莊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面缺乏體制機制的頂層設計,三個關鍵點也制約其更迅速的發展,一是無法吸引和引進國際國內高端文化創意產業人才,二是無法解決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開發建設所需資金,三是無法整體規劃和開發利用土地資源。此外,產業鏈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也是制約其目前進一步發展的因素。

對此李霞建議,從國家層面加強頂層設計,借鑒中關村國家科技自主創新示範區的發展模式,搭建國家級文化創新平台,建設宋莊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這對國家文化強國戰略和北京市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將是一個大大的推進。

隨著「京津冀一體化協調發展」戰略的逐步推進,李霞表示,宋莊作為與河北交界的一個區域,未來也將會在產業功能上進行調整,考慮到環渤海經濟圈的協調發展,避免周邊區域的同質化競爭,將京津冀一盤棋下好。

相關新聞
北京首善(第173期) (2014-03-25) (圖)
周邊城市爭先「傍大款」誰能做北京「副中心」? (2014-03-25) (圖)
北京周邊地區計劃承接北京的不同功能 (2014-03-25) (圖)
國際經驗:東京巴黎打造副中心 破解「城市病」 (2014-03-25)
學者意見:中央立體管理 區域資源重新配置 (2014-03-25) (圖)
宋莊欲建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4-03-25) (圖)
北京首善(第172期) (2014-03-21) (圖)
京津冀一體化 「陸海空」全方位對接 (2014-03-21) (圖)
首善北京(第171期) (2014-03-12) (圖)
首都經濟圈加速「抱團」剷平京津冀「發展懸崖」 (2014-03-12) (圖)
首善北京(第170期) (2014-03-11) (圖)
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 制定不宜發展產業目錄 「騰籠換鳥」 北京構架「高精尖」產業結構 (2014-03-11) (圖)
霾鎖京城 全民行動(首善北京第169) (2014-02-28) (圖)
首善北京(第168期) (2014-02-26) (圖)
首都加速建全球大數據中心 促產業升級 帶動萬億產業規模 (2014-02-26) (圖)
產學研用無縫對接 (2014-02-26) (圖)
炫彩北京情 國際書畫展下月開幕 (2014-02-26) (圖)
首善北京(第167期) (2014-02-19) (圖)
中國向冰雪奧運夢想進發 (2014-02-19) (圖)
首善北京(第166期) (2014-02-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