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 制定不宜發展產業目錄 「騰籠換鳥」 北京構架「高精尖」產業結構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考察時對北京提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新四大中心的戰略定位,並要求「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據此,受「大城市病」困擾已久的北京,亟待對城市規劃和功能進行調整與疏解。「該捨就捨,不是首都的核心功能都要想辦法疏解。」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在全國兩會期間人大北京團開放日上表示,北京將放棄大而全的經濟體系,「騰籠換鳥」,構建「高精尖」、與城市定位相協調的產業結構,目前正制定不宜發展產業目錄清單。

3月6日下午,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北京代表團向媒體開放審議活動,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參加審議,境內外160多名媒體記者前來旁聽並現場提問。

在被記者問及北京功能定位調整時,李士祥表示,「主要是調整和疏解非首都城市功能。也就是說,不是首都的核心功能都要想辦法疏解。」

北京最新定位為四大中心,即全國政治中心、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對此,李士祥指出,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中沒有提經濟中心,並不是放棄發展經濟,而是放棄大而全的經濟體系,騰籠換鳥,構建「高精尖」的產業結構。

三高產業堅決退出

李士祥說,北京的產業過於齊全,按照新的城市戰略定位,高污染、高耗能、聚人多的產業堅決要退出去。以城六區為例,共有22個小商品批發市場,其中東城、西城占16個,在城市核心區寸土寸金的地方搞小商品批發,吸引了大量的人流,給交通也帶來了壓力,經濟稅收效益卻很低。比如去年西城區動物園批發市場有9個市場,一萬多個商舖,各類稅費收入只有1326萬元。

李士祥認為,北京要做足「退」的功夫,目前正制定產業退出目錄清單,要控制人口,高污染、高耗能、聚集人口多的產業要堅決退出。在北京調整產業結構過程中,將加強與天津、河北的產業對接,在更大區域範圍內,統籌促進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一方面,控制開發強度,劃定城市增長邊界和生態紅線,出台禁止新建擴建的工業項目名錄;另一方面,將轉變要素投入結構,更多依靠科技、創意、資本、人才等無形要素投入,減少對土地、資源、能源等有形要素的投入。」

李士祥同時指出,北京還將做好「提」的努力,大力提高生產性服務業的品質,積極支持規模化、連鎖化、品牌化的經營服務業發展,在安全生產、食品安全、能源消耗、服務標準、消費權益保護等方面制定統一規範。

輸出優質資源與外省共享

李士祥還說,按照北京新的戰略定位,未來退出北京的不止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過度集中的教育、醫療資源也在輸出名錄中。比如三環內不宜擴大和新建醫院。據其介紹,北京市的專科醫院每年60%是服務外省就醫人員,而如果這些醫院在外省市建分院就可以減少大批北京城外來人口的湧入,同時也利於交通問題的解決。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楊曉超透亦露,北京集中全國最優質的教育和醫療資源,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也包括疏解這兩個功能。「初步想法是以辦分校、辦分院、輸出品牌、輸出團隊、合作培訓等方式與其他省市共享北京教育醫療資源,目前已經跟一些地方簽訂了合作協議。而在北京的核心城區,教育機構、醫療機構則不再無序擴張。」

京津冀謀劃大佈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京津出門是河北,河北抬腿進京津,京津冀合作發展的意向由來已久,但與長三角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相比,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的成績單並不那麼「搶眼」。而此次兩會上透露的消息顯示,京津冀一體化佈局有望實質推進。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表示,促進京津冀一體化,三個地方要統籌研究功能規劃、交通、環境治理等問題。國家發改委正在研究首都經濟圈的規劃,已多次徵求意見,很快就要出台,未來將在京津冀乃至整個環渤海範圍進行大佈局。

對於目前京津冀合作,李士祥說,北京和天津、河北分別簽訂了戰略框架合作協議。北京與河北建立了大氣治理協同聯防機制。京津冀建立了城市區域規劃協同機制。北京與天津、河北建立了產業協同發展機制,比如中關村和天津建立了中關村合作產業園,北京的北汽新工廠選址初步確定在河北滄州。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認為,在京津冀一體化中,河北需扮演好服務和受益兩個角色:一方面河北將為北京建設和諧宜居之都服務,強化生態保障功能;另一方面河北也會從北京產業轉移和疏解中獲益。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黃興國則指出,在推進三地聯動發展中,天津將推進基礎設施相聯相通,產業發展互補互促,資源要素對接對流,生態環境聯防聯控。

另外,京津冀三地其他人大代表亦紛紛為一體化發展獻策。來自中國移動公司的北京團代表周毅認為,北京在信息化方面有優勢,可將北京建成京津冀地區乃至東北亞的信息中心;南開大學校長、天津團的龔克代表提出,京津冀三地只有打破行政壁壘,才能釋放活力,協同發展。河北團代表、保定市長馬譽峰則呼籲要結合京津冀城市群未來發展的規模和佈局形態,對環首都的13個縣合理確定開發邊界,科學設置開發強度,建立環首都生態緩衝區。

減煤控車綠化治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高麗丹)在3月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北京團開放日上,13名中外記者向北京團代表提問,其中一多半問題涉及霧霾治理。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士祥表示,為保障APEC順利召開和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委會,北京採取多項措施治理霧霾和交通擁堵,如做好減煤、減排、控車、降塵、加大城市綠化等工作。APEC會議期間,機動車還將採取特定時段、劃分特定區域行駛,為重大外事活動提供優質環境。

四方法改善大氣環境

如何治理霧霾成為北京團開放日的熱議話題。一位記者提問北京申辦2022冬季奧運會過程中可能遇到環境污染問題。李士祥在回答時表示,去年起,北京制定84項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北京已把治理大氣污染上升到法律高度,並納入預算編製。

李士祥指出,北京在大氣環境治理方面要做好四件事,即減煤、減排、控車、降塵。減煤,2017年內北京將壓減燃煤1,300萬噸;減排,主要是減少工業污染;控車,目前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逾540萬輛,今年起縮減到每年增加15萬輛,同時推廣新能源汽車;降塵,即控制好城市施工建設揚塵污染。

特定時段區域控交通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年在北京舉行,短期內如何解決污染問題?李士祥表示,北京已開始以電力代替燃煤,同時加大城市綠化,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加強區域聯防聯控。APEC會議期間,北京還將採取機動車特定時段、劃定必要區域行駛,保障國家重大外事活動地順利進行。李士祥說:「人努力,天幫忙,各方面因素組合在一起,無論是舉辦APEC會議,還是申辦冬奧委會,我們都有信心。」

自去年北京天安門恐襲事件和昆明火車站恐襲事件發生後,北京安全問題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對此,李士祥稱,北京有嚴密的防範和處理安全的措施,還有與周邊7個省市共同實行的「護城河」工程,「所以北京安全絕對沒有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武警北京總隊司令員王炳深接受採訪時表示,武警北京市總隊作為維護首都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一定要在防範恐怖襲擊和極端暴力犯罪方面有所作為。武警部門擔負著重要目標的警務任務,要加強防襲擊、防衝撞力量,保障首都和諧穩定。

啟動官員房產登記 取消一般公務用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我的房產正在登記。」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在兩會期間介紹,北京正按照中央部署,研究實施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目前已啟動官員房產登記。北京公車改革今年也將啟動,將取消一般公務用車,具體方案正在研究。此外,北京市級政府的「權力清單」今年有望「曬」出。屆時,市級各委辦局都有哪些事權、財權,將一一「公之於眾」。

據北京媒體報道,針對公眾關注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李士祥表示,北京正在進行研究,將會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有步驟地實施。目前,一些準備工作已經進行,比如北京已啟動對領導幹部的房產登記,以「摸清底數」。「我們的房產,包括我自己的房產都要實行登記。」李士祥坦言,登記的內容包括住在哪、多大面積,是商品房還是政策房,房主是本人還是家人等。

李士祥還表示,北京今年在三公經費監管方面也將有突破。今年北京市將會啟動公車改革,目前正在研究具體方案。按照整體方案的安排,將會取消一般公務用車。目前北京的車輛是540萬輛,機關事業單位只佔6萬多輛車。

另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進一步簡政放權,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確需設置的行政審批事項,要建立權力清單制度,一律向社會公開。清單之外的,一律不得實施審批。對於北京是否考慮制定市級權力清單,李士祥表示,今年北京將按照中央的部署,研究制定市級政府的權力清單,屆時將把事權、財權全部公開,在陽光下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

李士祥介紹,權力清單不是涉及領導幹部個人有何權力,而是按照職責權限來公開。「是所謂的工作權限,『按事兒說』,並不是針對市長、副市長個人。」例如,行政審批都涉及哪些部門,有什麼工作權限;預算審批、資金審批涉及哪些部門、什麼項目等。

他表示,北京市政府這張「權力運行圖」屆時將對普通市民公開。「權力清單的公開,首先是對權力的約束,是按照總書記說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實施依法行政和接受社會監督。」

支持京張申辦冬奧

北京、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為兩會上的一個熱議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奧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楊曉超在北京團開放日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如果北京和張家口能夠取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將新建一座擁有400米滑道的速滑館,初步選定將建設在奧林匹克中心,今年年底前北京與張家口之間還將新建一條城際高鐵,方便兩個城市之間交通接駁。

楊曉超說,環境問題是我們申奧的最大的問題。如果持續重度霧霾,對申奧來說,肯定是一個不利的因素。我們也正在通過壓煤、控車等措施治理空氣。這既是一個最大的挑戰,同時申奧對於環境建設也起到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原北京市副市長劉敬民也表示,體育界別委員對申辦冬奧會都表示了積極的支持,這次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冬奧會,有重要意義:第一,有利於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第二,對推廣冬季運動是很大的助力;第三,有助於北京、河北形成一個平台,治理大氣污染。

劉敬民認為說,申辦既有困難也有機遇。困難是:第一,國際奧委會「大洲輪換」的申辦規則還將起作用;第二,我們搞冰雪運動的經驗和場所不足;第三,近兩年霧霾嚴重,造成負面影響。「但同時我們也有優勢:首先是國家支持;其次是我國冬季運動有很大潛力和市場;第三是歐洲一些國家遭遇經濟困難,一些有競爭力的城市退出(如斯德哥爾摩),這是我們的一次機會。另外,我們有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經驗,場館也是現成的,花少量的錢翻修就可以。」劉敬民還說,目前來看,申辦總體進展順利,奧申委已經成立。

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市長侯亮也認為,申辦冬奧會本身就是對治理霧霾的促進。隨著中國對大氣污染治理越來越重視,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肯定會得到改善,不會影響今後的申辦工作。他還表示,申辦冬奧會還需要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修建張家口到崇禮的鐵路,升級滑雪場標準和提高接待容量等。

北京團代表建言

北京轉型需財政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楊曉超表示,中央對北京的戰略定位作了新的闡述,就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國際創新中心。北京今後沿著這樣的核心功能發展,在財稅體制上應該有配套措施。

楊曉超說,北京內部已經劃分了功能區,對生態涵養發展區的延慶和密雲實行了非常好的財政支持政策,「就是允許你不發展,你所有的支出由市級財政轉移支付,保證財力不低於全市平均水平,相當於這兩個縣在GDP上沒有硬任務,不需要靠自己賺錢來保持民生支出」。

楊曉超說,其他區縣因為沒有相應的政策,出現了同質化競爭激烈,搶項目賺錢的局面,背後就是地方各級政府都需要資金來保障和改善民生。這次總書記來京考察,確立了北京的定位,但是這個定位需要疏解很多非首都的核心功能,在疏解過程中北京市的財力勢必會受到一定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會持續不短的時期。

楊曉超認為,在這個時期內,北京又要發揮四個核心的功能,又要調整產業結構、經濟結構,僅靠地方財政是難以支持的,建議中央適當考慮北京財政實際情況。北京地區內產生的稅收大約每年1.2萬億元,但北京只得3600億元,其他上繳中央了。「能不能在這方面傾斜一下,讓北京度過這個調整期,使首都的功能得到更好的發揮。」

地方方言待傳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全國人大代表、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教授吳碧霞6日下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北京團小組會上建議,加強對地方方言的理性保護和傳承。

來自湖南常德的吳碧霞,從小聽著常德絲絃、看著湖南花鼓戲長大,被鄉土文化的滋養,對自己後來的專業音樂道路有很大影響。「在我學習演唱西洋歌曲的時候,我會很努力學習意大利語和法語的發音。唱中國民歌時,不管唱哪裡的民歌,就去努力學習當地的語言。因為只有學好了他們的語言才能唱出他們的味道。」

吳碧霞表示,現在人們越來越多地使用普通話和英語,地方方言淡出我們的生活。然而地方方言是地域文化的源泉和標誌性的載體,它包含了豐富的文化傳統,沒有地方方言就沒有地方戲曲、民歌。「現在的80後、90後的孩子有很多連地方方言都不會,語言斷代也就意味著文化品種的斷代和消亡,沒有了地方方言的語言交流平台,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種就會消亡。」

近幾年國家已經加大了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改善非物質文化遺產人的生活。吳碧霞強調,現在中國有2,000多位優秀的民間藝術家,主要靠口傳心授,可以說人在藝在。可以把這些藝術家納入教育機構中,大力開展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音樂課程教育,更好的培養接班人。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針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要以「三個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天達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大進建議,盡快公佈具體措施,這不僅僅是一種態度、一句話,而要真正將報告落到實處。

「當前,屢禁不止的食品質量安全問題,既衝擊著法規與道德的底線,也威脅到民眾的健康權益。」他說,民以食為天,加大對食品安全違法違規的依法懲處力度,加大對食品安全的執法保障力度,是政府的天職。從現實情形看,一些地方食品質量安全問題形勢嚴峻,確實與政府執法部門的監管不夠到位、執法不夠嚴格、問責制度沒有得到很好落實有關。

李大進介紹,「保障人民舌尖安全」是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次提到。餐桌上的危險,背後存在著利益的交錯、利益的輸送,長期的不重視,現在已演變成了一種安全問題。如何做到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盡快公佈具體措施的同時,也需要政府和全社會達成共識。

4G建設納入城市規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北京公司董事長周毅在兩會期間表示,4G技術具有頻段高、覆蓋半徑小,特大城市推廣4G面臨基站建設困難的問題,希望政府給於政策扶持,將基站建設納入到城市建設規劃,並加強對公眾的真相宣傳,營造積極的社會環境和施工環境。

周毅介紹,4G技術具有頻段高、覆蓋半徑小的特點,需要建設大量的基站,保證覆蓋效果。而基站建設,特別是在特大城市,進行移動通訊的建設尤其困難,繼續政策層面推動建設難題、夯實信息化消費基礎。

他建議,將信息化的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移動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城市規劃或改造計劃,完善相關管理辦法,明確民用建築移動通信的基礎設施的建設規範,將相關標準納入到建築設計和施工環節。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建站、選站難,周毅說,「大家都覺得北京的網絡好像越來越不好,實際上北京的網絡到現在,2G基站到現在有2萬個,3G基站有1.2萬個,4G基站去年才發牌照,到今年3月底差不多有6,000個,建設速度是非常快的。希望基站建設像水、電、氣一樣,納入城市規劃建設裡,避免重複投資造成浪費,避免多次擾民。」

周毅還建議,政策扶持4G基站建設,加大基礎設施的保護力度和執行力度,加強對公眾的真相宣傳,營造積極的社會環境和施工環境。

養老服務缺口巨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衛計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6日在參加北京團開放日活動時說,目前中國老齡化人口占總人口數量的14%,預計20年後的2033年老齡人口占比將達到22%到23%,即便已經逐步實施「單獨二胎」政策,屆時老齡人口比例頂多也只能降低2到3個百分點,「中國的老齡化大趨勢是無法改變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城市失能老人占老齡人口總數的比例是14%,農村是20%,一般情況下,3個老人需要一個護理員,以此計算中國需要1,000萬的養老服務人員,目前全國所有養老機構人員只有22萬,符合資格的僅2萬。對此,馬旭表示,當前符合中國國情的養老保障機制和制度還需要探索,但最關鍵的是要有一支養老服務隊伍。

馬旭同時呼籲重視保障婦女生育健康問題,他引述數據說,中國一年有3,000萬例流產,其中,1,500萬是從來沒有生過孩子的,這對婦女生育能力有重大影響。馬旭表示,只有解決好這些問題,才能為「單獨二孩」乃至未來的全面放開做好準備。

相關新聞
首善北京(第170期) (2014-03-11) (圖)
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 制定不宜發展產業目錄 「騰籠換鳥」 北京構架「高精尖」產業結構 (2014-03-11) (圖)
霾鎖京城 全民行動(首善北京第169) (2014-02-28) (圖)
首善北京(第168期) (2014-02-26) (圖)
首都加速建全球大數據中心 促產業升級 帶動萬億產業規模 (2014-02-26) (圖)
產學研用無縫對接 (2014-02-26) (圖)
炫彩北京情 國際書畫展下月開幕 (2014-02-26) (圖)
首善北京(第167期) (2014-02-19) (圖)
中國向冰雪奧運夢想進發 (2014-02-19) (圖)
首善北京(第166期) (2014-02-17) (圖)
北京力穩房價 圓百姓安居夢 (2014-02-17) (圖)
首善北京(第165期) (2014-01-30) (圖)
京津同城 京冀一體 (2014-01-30) (圖)
首善北京(第164期) (2014-01-29) (圖)
首都醞釀為城市發展減負 (2014-01-29) (圖)
首善北京(第163期) (2014-01-27) (圖)
全面深化改革「首都篇」出爐 北京許諾:十大改革 兩年有突破 (2014-01-27) (圖)
首善北京(第162期) (2014-01-24) (圖)
2014北京勾畫發展新藍圖 拒絕「攤大餅」誓除「城市病」 (2014-01-24) (圖)
首善北京(第161期) (2014-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