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邊城市爭先「傍大款」誰能做北京「副中心」?


放大圖片

北京承載到極限 「一主多副」或成發展新趨勢

北京持續受困「大城市病」是不爭的事實,首都功能疏解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題中之義,北京周邊城市亦躍躍欲試,紛紛爭當北京的副中心或新城,承接北京轉移出的產業和機構,借此實現跨越發展的契機擺脫「燈下黑」的現狀,相信隨著北京部分功能的疏解和機構外遷,將帶動京津冀城市群快速發展。不過也有人形容,如今的北京是「巨無霸」,天津是「土豪」,河北城市發展則相對落後,京津冀缺少次中心城市,缺乏縱深推進的經濟走廊。要建設世界級的城市群,亟待對京津冀三地城市群進行統一規劃、建立合理交通網絡、做好產業佈局和人口分佈。不過專家提醒,城市群的規劃須尊重經濟規律,不能靠拍腦門。■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在中央高層親自推動京津冀協調發展的同時,近日中央出台《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再提新目標,要在京津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參與更高層次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支撐和引領全國經濟發展。外界預期,京津冀區域的定位規格和經濟作用將高於自貿區。

北京向「一主多副」發展

京津冀地區城市發展的巨大差距,為城市群的建設提供了機遇。中信證券分析師陳聰分析指出,環北京區域是國內極少數低起點、大空間,可能出現跨越式發展的區域。京津冀從來沒有形成真正的城市群,而是形成了兩個孤立的大都市。行政區域邊界限制了公共資源的均衡配置,而功能中心的過分重疊使得核心城市對周邊區域有巨大的虹吸作用,卻少有正輻射。這種狀況非但造成了環北京區域發展相對緩慢,也造成了北京本身承載能力已接近極限。

對於北京來說,從倫敦、紐約、東京等世界主要國際城市發展來看,都經歷了從「單中心」向「多中心」城市空間佈局轉變,形成一主多副的格局。一個超大城市有很強大的全球資源配製能力,這些功能無法僅僅依靠城市中心城區來承擔,需要分散在城市的不同區域來實現,這也給了北京周邊小城市實現跨越發展的機會。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長趙弘早在2012年北京確定通州為城市副中心後就指出,從未來發展狀況看,北京可能建設多個城市副中心,類似衛星城,距離北京不遠,大約30-70公里,使用城際鐵路可以一站到達,可以承接北京的醫療、教育、居住等功能。趙弘認為,河北的涿州、廊坊、燕郊,以及天津的武清區、寶坻區等地,都可以作為選擇。

如今,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河北的動力最大,全面承接京津產業和人口轉移,保定、承德、廊坊等環北京城市都雀躍欲試,爭先對承接北京功能轉移和產業轉移做出規劃和預案,都希望能傍上北京這個「大款」爭當北京城市副中心。

近日更有傳聞稱,中央初步確定將河北省保定市作為「政治副中心」的首選地,一些部委的下屬事業單位及教育機構將率先搬至保定,不過北京、河北、保定及國家發改委等多地多部門官方人士在第一時間予以否認。實際上,類似傳言早已屢見不鮮,傳言背後折射出各界對京津冀城市群建設的急切期待。

「副中心」由市場選擇

北京首都部分功能的疏解和機構外遷,是未來一段時間京津冀城市圈建設的重要動力,如何科學規劃北京及其副中心或周邊新城,至關重要。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楊崇勇今年兩會期間建議,國家可在京津冀周邊,規劃幾個人口可以達到300萬至500萬的副中心城市,並且由國家推動把首都的物流基地、專業市場、高等院校、醫院等社會公共服務機構以及國家和北京的行政事業機構,轉移到這些副中心城市來。

不過,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規劃研究部主任文輝認為,首都功能的疏解不會是「攤大餅」,因為它並不是直接從地域邊緣延伸,而是由市場來選擇。

在文輝看來,京津人口向外擴散是一種必然趨勢,特大城市已不宜居,但周邊有很多宜居的小城鎮。一個理想的做法是把某一個有特點、有特色但不是非要在首都的功能,疏解到一個合適的小城鎮。比如在國外,一個小鎮就是一個醫院或者一個學校。

但文輝強調,功能的疏解主要應由市場來選擇,市場的選擇就要考慮綜合成本;過去政府用行政手段選擇則是不計成本的。「不是離北京近,就一定會給你,要看這個地方本身的承載能力,與當地自身的實力有關。」比如產業方面的功能,一些企業總部會向南疏解,因為南邊的產業基礎更好;而消費方面的功能,可能會向北比如張家口、北戴河疏解,這些地方本身環境比較好。

京津冀產業結構加快調整

此外,在北京部分產業和機構外遷的過程中,京津冀產業結構加快調整。在北京,原則上不再發展一般製造業,做大節能環保產業,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用互聯網思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動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等產業加快發展。

天津則是,立足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加快提升科技創新水平。

河北產業結構調整的重點有五點:堅決化解過剩產能(鋼鐵、水泥等產能更加集中);加快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傳統工業向高端裝備製造業、信息技術等新興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服務業規模和水平(休閒旅遊、現代物流和金融服務等產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相關新聞
北京首善(第173期) (2014-03-25) (圖)
周邊城市爭先「傍大款」誰能做北京「副中心」? (2014-03-25) (圖)
北京周邊地區計劃承接北京的不同功能 (2014-03-25) (圖)
國際經驗:東京巴黎打造副中心 破解「城市病」 (2014-03-25)
學者意見:中央立體管理 區域資源重新配置 (2014-03-25) (圖)
宋莊欲建國家文化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4-03-25) (圖)
北京首善(第172期) (2014-03-21) (圖)
京津冀一體化 「陸海空」全方位對接 (2014-03-21) (圖)
首善北京(第171期) (2014-03-12) (圖)
首都經濟圈加速「抱團」剷平京津冀「發展懸崖」 (2014-03-12) (圖)
首善北京(第170期) (2014-03-11) (圖)
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 制定不宜發展產業目錄 「騰籠換鳥」 北京構架「高精尖」產業結構 (2014-03-11) (圖)
霾鎖京城 全民行動(首善北京第169) (2014-02-28) (圖)
首善北京(第168期) (2014-02-26) (圖)
首都加速建全球大數據中心 促產業升級 帶動萬億產業規模 (2014-02-26) (圖)
產學研用無縫對接 (2014-02-26) (圖)
炫彩北京情 國際書畫展下月開幕 (2014-02-26) (圖)
首善北京(第167期) (2014-02-19) (圖)
中國向冰雪奧運夢想進發 (2014-02-19) (圖)
首善北京(第166期) (2014-02-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