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漢: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究竟原創者是否唐代的韓愈先生,倒是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中華文化自傳統到現在一直以來對教育的重視。「天、地、君、親、師」並列的五者,尊天敬地、忠國家、敬父母親,都是中國傳統的道德規範;而承擔薪火相傳的責任,使之代代守住這個價值,並用行動實踐,正是教師的天職,亦是教師能被社會視為專業的原因。

「傳道」是引導學生好好做人,也是求學問、求有好考試成績的底因。學生一旦方向迷失,後果堪虞,作為教師自是戰戰兢兢、任重道遠。筆者現今任教的學校,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東湊西拼、勒緊褲頭找來6萬元的「大數目」,為的是訂造3塊瓷磚壁畫,圖文並茂,分別刻上「植根香港」、「胸懷祖國」以及「放眼世界」,掛在雨天操場學生日日必經之路的當眼處。目的就是希望讓全體學生潛移默化,無論是求學與做人,都要心裡有香港之家、有祖國中華大地,同時要有廣闊胸襟,放眼世界!

缺乏知識必遭淘汰

在學校的早會與周會等時刻,筆者偶爾會與全體學生以「自問自答」形式分享,究竟為何而讀書?答案主要是為自己、為家庭以及為學校。在現今的知識型社會,年輕人若不好好讀書增進知識,最終必被淘汰;父母供書教學,對子女是無休止的付出,也當然要讀好書,以報父母劬勞;學校眾多老師,自低班到高班公開試,年年盡心付出,學生盡力拿取好成績,使得普校同慶,榮譽與校同享、再激勵學弟學妹,也是天公地道。

不過,若將目光投向更宏觀的處境,學生讀書亦可以有更重要的使命。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近日訪問歐洲,發表演講,當中提及早在19世紀,拿破崙指出中國是一隻睡獅子,有朝睡師醒來,將讓世界吃驚;而習主席悠然補述:中國這隻獅子今天已醒過來,但這將是和平的、可親的及文明的獅子。

全面推行優質教育

當今國際形勢大角力,以美日為首採圍堵中國的勢態。在其壓迫以及呼朋引輩的醜化之下,習主席的公開說辭仍強調中國人要活出和平、可親以及文明的崇高價值觀,教育漢認為這是放下身段的肺腑之言。國家已具備相當的國力與經濟實力,但要當一隻和平、可親及文明的獅子,在世人心中做到真正的崛起,關鍵還在於大力全面推行優質的教育。這裡,教育漢又想起已故的周恩來總理說過的一句鼓勵學生的話:「為中國崛起而讀書!」 ■何漢權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兼香港大學中史碩士同學會會長、現職風采中學副校長

(小題為編者所加)

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創線圈潰瘍止血 劉潤皇奪裘槎獎 (2014-04-04) (圖)
教授揭跑步有益之謎 (2014-04-04) (圖)
「的近」捐百年檔案見證港變遷 (2014-04-04) (圖)
5,600港生申赴台升大增五成 (2014-04-04)
走進世界名校:SAT考驗英語與解題能力 (2014-04-04)
教育漢: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2014-04-04)
教院研光催化劑 速降解塑膠廢料 (2014-04-03) (圖)
從新聞取材 「加料銀針」淨水 (2014-04-03) (圖)
催化劑分解不同塑膠的速度 (2014-04-03) (圖)
城大智能心電衣 遙距觀察獨居者 (2014-04-03) (圖)
演藝委毛俊輝掌戲曲學院 (2014-04-03) (圖)
教局籲聘超額師填補臨時教職 (2014-04-03)
自資院校收生不足 培正專院重災 (2014-04-03)
教學有方:「西鐵阿媽」教仔 不及格都有獎 (2014-04-03)
港大履新粵語講感言 馬斐森:行動證勝任 (2014-04-02) (圖)
教院欖球員苦練4年殺入港隊 (2014-04-02) (圖)
公大新免費學習網益市民 (2014-04-02) (圖)
幼園生辛苦過返工 每周「工時」...49.1小時 (2014-04-02)
嶺大生美報寫作賽奪亞 (2014-04-02) (圖)
港大訪巴西吸南美尖子 (2014-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