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拍《紅Van》陳果:我好大壓力!


放大圖片

「現在被人上綱上線,我要澄清一下,我並不是那樣。」陳果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叫人猝不及防。事關他拍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在柏林影展公映後,接連被炒作,指電影影射政府無能。

電影確實有很多耐人尋味的金句,呼應當下的社會環境,但更多的是陳果對香港發展的剖析、對昔日歲月的留戀,即使故事多麼「高登」,電影依舊帶有陳果的味道。

「看過電影才說嘛!」陳果笑言。■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大家無謂再欺騙自己,說外面一切正常。」

「出事的不只是大埔,可能是整個香港。」

「大家係時候停一停,面對我們見到的現實。」

電影金句非常多,每一句都很適合套在當下的情境裡,半gimmick半真實,怨氣頗重的香港人讀來,自然有很多想像。

《紅Van》是非常火的高登小說,原作者Pizza在高登連載後,引來數萬粉絲圍觀,後來出版社更將連載結集成書,推出上下兩集超過二十萬字的印刷版。集驚嚇、懸疑元素於一身,好看是好看,但絕不是陳果擅長的電影路數。當初宣佈改編電影,大家已非常疑惑:為何找拍獨立、藝術電影出身的陳果來拍?

而陳果在拍完《香港製造》、《榴槤飄飄》等膾炙人口的電影後,也接近十年不曾拍長片,甫「復出」即拍大家望穿秋水的《紅Van》,導演也忍不住大喊,「我很緊張,壓力好大。」

放棄內地市場

拍攝《紅Van》,無論對電影公司、投資人,還是導演來說,都是很冒險的決定。片中大量粗口不在話下,又有姦屍、核爆等敏感題材,想也知道無望進入內地市場。然而為了營造氣氛,花在演員、特技方面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所以才會出現目前拍完上集,要觀眾反應好、票房好,才拍下集的「尷尬」情況。「以前我幾乎都拍屋h、家庭,這次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拍得很草根,所以沒辦法太便宜。」

當然,看過小說的讀者必定希望陳果可以拍出一個比原著好的結局,但目前陳果對下集完全沒方向,「太難改了,他(Pizza)有時自己掌自己嘴巴,大家也不太明白裡面發生甚麼事。」上集節奏明快、脈絡清晰,不需要解釋太多,本來劇本第一稿寫到大家坐紅Van上到大帽山,但後來想了想,不太妥,「上面的場景太大,要弄一個控制中心、又要解釋Major Tom,太花錢了,我覺得不需要花太多資源在這一集。」

放棄內地市場則意味茩n討好大部分本地觀眾才有機會回本,拍過很多戲的陳果,第一次這麼擔心票房,「Winnie Tsang(高先電影董事總經理曾麗芬)你也太大膽了!」陳果苦笑,直言香港幾乎不再有人拍這種戲,除非限制在五百至七百萬的小成本製作。電影公司還是希望可以在內地上映,但陳果則直言「不可能,別痴心妄想」。

「Pizza寫這個故事大概是受日本福島核爆啟發,下集也提到大亞灣核爆,我們很容易理解,爆炸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但內地不是這麼想。故事以反核為基礎,不一定符合內地意識形態,改了就失去初衷,拍來也沒意思。

不要過於政治化

在忠於原著的前提下,陳果為人物加上一些背景資料,好讓演員心中有個底,演起來不至於無從入手,也加了惠英紅這個「神婆」,畢竟總要有一個人出來為整件事解釋,雖然她的說法神神化化,但在劇情的推動上,會比較流暢。至於讀者很關心的姦屍情節,「我真的呆了呆,心想,一個二十三歲的年輕人,咦,你都好堅喎,寫這種東西!」拍的時候,陳果也作了一點修改,「未成年的十五歲後生仔為了破處做這種事,我不能這樣拍,太激太離譜啦。」輕描淡寫帶過這部分,但始終過不了自己的道德底線,陳果在刻劃這段的時候,也加重力度,眾人一刀刀砍下去時,隱隱帶了一點譴責、批判的意味。

可以說,《紅Van》處處帶有陳果的風格,包括他對於香港大環境的描寫,「我加了一些社會元素進去,你也知道,如今香港社會有很多矛盾,政府做得不夠好,未能平衡香港各方的利益,民情洶湧。」陳果強調這是巧合,電影剛好在這樣的氛圍下推出,「香港消失了」正好與之呼應,但他最怕大家扣上一個「反國反黨反革命」的帽子,「你要看過電影才知道,你看到的也未必是我想表達的。」

對社會的關懷,從以前他拍的「九七三部曲」、「妓女三部曲」很明顯反映出來,「對政府不滿、香港人好灰,這是無法避免的東西,但很好笑,我十多年前拍《香港製造》,那時香港準備回歸,香港人已經很迷茫,這麼多年過去,以前政治冷感的香港人現在反而熱衷於政治討論。」社會變化太大,大家愈來愈極端、愈來愈激,「關心社會是應該的,但凡事政治化也不好。」

電影要有社會性

懸疑、驚險、矛盾,同時兼具娛樂性,說的容易,拍起來卻掣肘處處,「你知,有批讀者很頑固,想睇你陳果點改,哇,我壓力都好大啊大佬!怎麼改才能讓大家睇得開心?」尤其看完了上集,最希望知道下集的「爛尾」結局如何影像化,「唉,大鑊啦,點搞好!老老實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改,看這集反應如何,好的話就再跟Pizza商量一下。」

電影沒有所謂的滿分,陳果太清楚了,能否修改、調整,也要視乎情況,「拍成這樣,我覺得已經很不錯,總括來說,我挺滿意的。」道德、人性,盡量透過影像表達出來,尤其最後,陳果帶出「世界只剩你一個,你會怎麼做」這個迷思,而片尾那句對昔日香港歲月的總結,也畫龍點睛地為上集畫下一個句點。

是的,非常陳果,喜歡的人會非常喜歡,因為故事被提升至深層次的思考,但不喜歡的人大概會覺得「去得不夠盡」,失去了原創味道。

「我希望有社會性。」十年過去了,曾經糾結過自己的電影路向,也思考過在藝術與商業之間如何取態,陳果已經給出了答案。

相關新聞
拍《紅Van》陳果:我好大壓力! (圖)
銀幕短打:電影只剩下活動影像
新戲上場:《十二夜》如果命運能選擇 (圖)
對照記:《楊家將》一個充滿朝氣的八十年代 (圖)
百家廊: 參加飯局 (圖)
琴台客聚:鬼子來了
翠袖乾坤:貧民窟的獸角
古今談:中國西進 蘭新鐵路是動脈
方寸不亂:蟻民一生傳奇
演藝蝶影:香港舞台劇獎評審選舉程序
此山中:好運哪裡來
專訪平田織佐 婚姻是一場荒誕劇 (圖)
《季利安作品》緩慢,出色 (圖)
港版《茶館》登場 一樣五味雜陳 (圖)
精彩放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