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戲上場:《十二夜》如果命運能選擇


放大圖片

文:笑笑

Raye導演、九把刀監製的《十二夜》現正上映,電影以紀實的方式帶大家進入流浪動物收容所,跟隨流浪狗的眼光,透視生命最後十二天的生活。此片在台灣引起很大回響,大家邊抹眼淚邊看電影。

台灣流浪動物收容所每年接收一萬多隻流浪狗,而收容所的環境並不理想,由於接收的數量太多,每隻狗狗在送進來十二天後無人領養的話,便會進行安樂死。

近年社會對於流浪貓狗的討論並不少,但僅限於新聞出現的那一刻,每天棄置動物、虐待動物的案例依然陳出不窮。電視宣傳、路邊標語不時呼籲大家收養動物時,要三思;而學校的通識、公民教育堂,亦有相關議題,大家對於這個話題,絕不陌生。那麼,為何依然有這麼多流浪動物?

流浪動物收容所的存在,某程度也給了大家一個遺棄動物的藉口。收容所本身的出發點並無不妥,只是大家傾向於將所有「責任」丟向這裡,彷彿收容所能夠「解決」所有問題,也減輕自己遺棄動物的罪惡感。但《十二夜》便是告訴大家,狗狗進入收容所後的糟糕情況,從被人用鐵圈勾起脖子、檢查身上有沒有「標記」,到確定被遺棄後,狗狗每天身心的變化,到最後因為無人領養而進行安樂死的過程。

收容所因為收留過多狗隻,環境極度惡劣,四、五隻狗被關在同一個鐵籠裡,有的意志消沉、有的情緒激烈、有的到處找碴、有的悶悶不樂,牠們打架、狂吠、逃走、絕食,全都試過了,最後還是免不了一死,差別只是病死還是安樂死。

電影將收容所的生活切割為十二夜,每一夜設定一個主題,涵蓋狗狗的方方面面。很難想像收容所工作人員每天清潔鐵籠、水管直噴地面的糞便時,糞水被濺到狗狗身上,進而染上疾病;更殘酷的是狗狗面對同伴提早離開世界的反應,而有幸離開收容所的,也不一定可以得到幸福。

電影的鏡頭既溫柔又殘忍,捕捉了狗狗最後生活過的痕跡,也擲地有聲地向遺棄者提出控訴。如果命運能選擇,誰想成為流浪狗!

相關新聞
拍《紅Van》陳果:我好大壓力! (圖)
銀幕短打:電影只剩下活動影像
新戲上場:《十二夜》如果命運能選擇 (圖)
對照記:《楊家將》一個充滿朝氣的八十年代 (圖)
百家廊: 參加飯局 (圖)
琴台客聚:鬼子來了
翠袖乾坤:貧民窟的獸角
古今談:中國西進 蘭新鐵路是動脈
方寸不亂:蟻民一生傳奇
演藝蝶影:香港舞台劇獎評審選舉程序
此山中:好運哪裡來
專訪平田織佐 婚姻是一場荒誕劇 (圖)
《季利安作品》緩慢,出色 (圖)
港版《茶館》登場 一樣五味雜陳 (圖)
精彩放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