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中國西進 蘭新鐵路是動脈


范 舉

中國以打造「兩廊兩路」(中巴經濟走廊、中孟緬印經濟走廊、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開發西部。美國和歐洲制裁俄羅斯,加強了中俄兩國合作,解決兩個經濟走廊和中亞細亞通道的具體技術問題。  

俄羅斯曾多次將正在建設中的、由中國經過中亞和俄羅斯直抵德國杜伊斯堡,並連通歐洲鐵路網和港口的「中歐運輸走廊」稱為「新絲綢之路」,並表示俄羅斯將在「新絲綢之路」上發揮決定性作用。此外還有伊朗的「鐵路絲綢之路」。二零一一年,伊朗稱開始啟動將伊朗鐵路線通過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同中國鐵路線連通的計劃。這條鐵路線被外界稱為「鋼鐵絲綢之路」,或「絲綢鐵路」。

中國的西進計劃,會大大改變西部省份和東部省份的經濟差距,令西部大力追趕上來。陝西、甘肅、青海、新疆的經濟將會高速度發展。最關鍵的一條高速鐵路,蘭新鐵路的建設速度大大加快。蘭新高速鐵路連接甘肅省蘭州市與烏魯木齊市,是原鐵道部的重點項目,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四日開工建設,計劃工期五年,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通車。建設完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長的一條一次性建設完成的高鐵(一千七百七十六公里,現時最長的為京滬高鐵,全長一千三百一十八公里)。通車之後,從北京到烏魯木齊的行車時間為十二小時。線路將在蘭州西站連接建設中的徐蘭客運專線,共同構成從徐州經鄭州、西安、蘭州、西寧到烏魯木齊的世界最長高速鐵路,形成徐蘭客運專線 。

蘭新鐵路第二雙線,變成徐新客運專線。全長三千一百七十六公里,是未來在世界上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

鐵路從甘肅進入青海,即進入了高原地帶,要穿越四千米的高山,高速鐵路的大阪山隧道全長一萬五千九百一十八米,隧道海拔三千多米,上面有一千五百米的山體。施工期間,高速鐵路隧道的溫度經常在攝氏零下二十度到三十五度,岩層的情況非常複雜,很容易倒塌。這是世界上最長的高原高速鐵路隧道。山體裡面有豐富的天然氣,施工的時候經常遇到大湧水、岩爆和瓦斯,風險性極高。中國的技術專家終於克服了這種難題,按時間按質量在今年三月十三日鑿通了這個最關鍵的隧道。有了這個基礎,今年底蘭新高速鐵路就很有把握通車。到時候,新疆的建設速度將會大大加快。霍爾果斯口岸,將會成為中國最西北角的「深圳」,發展輕工業和電子工業,將產品銷售到中亞細亞和東歐去。將來,還有鐵路從南疆喀什伸向巴基斯坦,直接到達印度洋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口,喀什也成為經濟特區,到時,將有更多高速鐵路的隧道穿越帕米爾高原。高速鐵路的造價,中國一般是一點五億元人民幣公里,德國三億公里,韓國二點五億公里。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和勞務出口,佔有很大的優勢。

相關新聞
拍《紅Van》陳果:我好大壓力! (圖)
銀幕短打:電影只剩下活動影像
新戲上場:《十二夜》如果命運能選擇 (圖)
對照記:《楊家將》一個充滿朝氣的八十年代 (圖)
百家廊: 參加飯局 (圖)
琴台客聚:鬼子來了
翠袖乾坤:貧民窟的獸角
古今談:中國西進 蘭新鐵路是動脈
方寸不亂:蟻民一生傳奇
演藝蝶影:香港舞台劇獎評審選舉程序
此山中:好運哪裡來
專訪平田織佐 婚姻是一場荒誕劇 (圖)
《季利安作品》緩慢,出色 (圖)
港版《茶館》登場 一樣五味雜陳 (圖)
精彩放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