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佔院」見血 激發港人反「佔中」


放大圖片

■大批反服貿學生霸佔「立法院」,並阻止警方清場。 資料圖片

民建聯:市民看清危害 65.6%明確表態反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威脅聲稱無「真普選」就發動違法「佔領中環」癱瘓香港,近日瑞銀證券發表報告明確指出,「佔中」將嚇走遊客及投資者,估計香港損失至少400億元。民建聯昨日公布第二次「2017行政長官選舉」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5.6%的受訪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比率較上一次調查上升3.1個百分點,表示「支持」的市民則下跌1.1個百分點至25%。民建聯指出,近期台灣的「佔領事件」引發流血衝突,讓市民清晰看到違法激烈抗爭帶來的危害,香港社會不希望發生同類事件。反對派應以台灣為鑑,放棄違法「佔中」,以理性務實態度推動普選。

民建聯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上月23至26日,成功電話訪問了1,005人。最新調查發現,反對「佔領中環」的民意錄得升幅,當中表示「不支持」的上升3.1個百分點至65.6%;表示「支持」的就下跌1.1個百分點至25%;「無意見」亦下跌2個百分點至9.4%。 

60.5%認為特首候選人不應抗中央

「愛國者治港」多年來均屬中央對港的大政方針,但反對派宣稱「愛國愛港」是新增的「政治審查」。對於2017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調查顯示,有60.5%認為「與中央對抗者」「不應」成為特首普選候選人,上升了2.2個百分點;表示「應該」則下跌1.3%至26.1%。

調查又發現,較多市民認為「與中央對抗者」不應擔任行政長官,表示「不支持」上升1.4個百分點至66.4%;表示「支持」上升1.9個百分點至21.2%。

針對提名委員會應否參與現行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組成,表示「贊成」的下跌了1.8個百分點至52%;表示「不贊成」的上升0.7個百分點至30.6%;「無意見」亦上升1.1個百分點至17.4%。提名「民主程序」方面,55.5%「贊成」必須獲得提委會過半數委員提名才可成為候選人,較上次下跌2.6個百分點;表示「反對」則上升4.1個百分點至33.2%;「無意見」的下跌1.5個百分點至11.3%。

特首候選人數目 贊成3名者最多

至於特首候選人數目,最多市民認為3名最為恰當,有效百分比佔28.0%;其次為5名,佔25.6%;其餘依次為4名、「愈多愈好」、10名、2名,分別佔18.3%、8.8%、7.2%、5.2%。民建聯認為,市民期望特首選舉有競爭,但認為候選人數不宜過多,以免降低選舉的嚴肅性。

張國鈞:「佔領」觸發激烈衝突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指出,在調查期間發生台灣學生強行闖入「行政院」,導致當地警方進行清場行動,「香港鼓吹『佔中』者不斷表示會以和平方式進行,但台灣學生『佔院』出現的強闖、衝擊等場面,即呈現大眾眼前,讓市民確實地看到『佔領行動』好大可能最終引發激烈的衝突。」

張國鈞直言:「在是次調查中,不支持『佔領中環』的民意非常清晰,而且進一步增加。我們期望(反對派)以台灣為鑑放棄『佔中』,並以理性務實態度推動普選......事實上,『佔領行政院』前亦毫無先兆,因此,『佔中』如何確保參與者聽取指揮,並和平行事,這是召集人無法回答、沒法保證的問題,亦無法預測大型集會的影響。」

周浩鼎:港社會不想見肢體暴力

民建聯常委周浩鼎指出,台灣「佔領立法院」事件,令市民發現採取激烈抗爭,將會帶來肢體暴力等結果,這是香港社會不希望發生的。

相關新聞
台「佔院」見血 激發港人反「佔中」 (圖)
逾七成市民撐按基本法推普選
小資料:業主損失400億 「佔中」禍害深遠
特稿:戴耀廷明知違法 照推港青落火坑
民建聯兩次「2017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圖)
林鄭:300多萬人提委會不可行 (圖)
政改屬內事 毋須外國介入
指學者方案無排斥提委會
曾鈺成:方案合法易獲支持
李慧琼:提委會須顧各界利益
未知能否「獨會」 反對派再壓曾鈺成
垃圾收費萬戶先試 (圖)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 (圖)
柴灣邨居民意見不一 (圖)
3種收費模式比較
公屋聯會憂「一刀切」反效果 (圖)
70%淘大居民 冀按袋計錢 (圖)
重提「黃腳雞」瘀事 躁翁手機塞妻口 (圖)
資優印裔童控警種族歧視開審
行山漢失蹤20小時商場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