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柴灣邨居民意見不一


放大圖片

■柴灣邨居民蔡先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政府宣布推行「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參與的7個屋苑包括私人屋苑和公屋屋邨,其中柴灣邨全數2幢樓宇將參與試點計劃,以「按幢按重」和「按戶按袋」方式試驗。不過,邨內居民大多不知屋邨將實行試點計劃,對廢物徵費亦意見不一。有居民代表指剛在上月才收到通知,屋邨亦未就計劃進行問卷調查,現時仍未定下實際推行和收費方式。

「逐家逐戶較公平」

有份參與試點計劃的柴灣邨共有2幢大廈,約有1,600個單位,將以「按幢按重」和「按戶按袋」兩個方式試驗,但大部分受訪居民都不知道屋邨將實行試點計劃。蔡先生坦言未收到消息,但支持可以先試一下。他擔心逐戶收費會引起麻煩,傾向按幢計算徵費。

勞先生亦指未聽聞柴灣邨將成為試點,但認為本港始終要有完善方法去解決廢物問題,至於計劃是否被接受,要讓住戶自行決定。他期望屋邨可加強宣傳,讓市民對環保有更多認識。

郭小姐表示,現時子女上學、交通等開支都很貴,生活上每個項目都要計價;但若不收費,又會造成很多浪費,實在處於兩難。她指為免造成不公平,應逐戶收費。

胡小姐亦稱,個人並不支持廢物徵費,擔心生活上會多一筆開支,但若果要試行徵費的話,也會配合參與。她認為廢物應如用電一樣,逐家逐戶會較公平。

明日開會討論具體細節

柴灣邨灣畔樓互助委員會主席馬榮表示,物業管理公司代表於上月屋邨諮詢委員會上提出有關計劃,互委會成員經討論後,對參與計劃均沒有反對。雖然屋邨未就計劃進行問卷調查,但他對計劃推行並不擔心,「推出計劃正是要找出可能出現的問題,否則也不會去試。」

他指,具體收費方式至今未有定案,即使「按戶按量收費」方式,也可能先向居民免費派發指定膠袋,再統計使用膠袋的數量;或每月向住戶發放25個膠袋,再由住戶按需要自行購買。屋邨諮詢委員會將於明日開會討論具體細節。

相關新聞
台「佔院」見血 激發港人反「佔中」 (圖)
逾七成市民撐按基本法推普選
小資料:業主損失400億 「佔中」禍害深遠
特稿:戴耀廷明知違法 照推港青落火坑
民建聯兩次「2017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圖)
林鄭:300多萬人提委會不可行 (圖)
政改屬內事 毋須外國介入
指學者方案無排斥提委會
曾鈺成:方案合法易獲支持
李慧琼:提委會須顧各界利益
未知能否「獨會」 反對派再壓曾鈺成
垃圾收費萬戶先試 (圖)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 (圖)
柴灣邨居民意見不一 (圖)
3種收費模式比較
公屋聯會憂「一刀切」反效果 (圖)
70%淘大居民 冀按袋計錢 (圖)
重提「黃腳雞」瘀事 躁翁手機塞妻口 (圖)
資優印裔童控警種族歧視開審
行山漢失蹤20小時商場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