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0%淘大居民 冀按袋計錢


放大圖片

■黃小姐說,各種徵費模式都有好處,她傾向按膠袋收費。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固體垃圾徵費試點計劃」即將展開,試驗屋苑之一九龍灣淘大花園會在其中4座大廈試行,3座大廈會採取三種不同的徵費模式,1座則不會徵費,以作比較。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表示,委員會在2月開始已為試點計劃作準備,包括召開居民會、向住戶作問卷調查等,相信所有住戶對計劃都有充分了解。有住戶表示,非常支持試點計劃。70%受訪淘大居民希望「按戶按袋收費」。

淘大花園I、J、H、K座將會試行固體垃圾徵費,為期約半年,預計可以減少三成家居垃圾;至於按幢收費會加約35元至36元的管理費,費用會在試驗完畢後退還各住戶。葉興國說,業主委員會於2月起已舉辦居民會向住戶講解試點計劃,又於3月14日至28日向住戶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70%受訪者希望「按戶按袋收費」,傾向「按幢按重收費」的有16%,而「按幢按桶收費」的則只有14%。葉興國指出,結果令他感到意外,因為按袋收費是較麻煩的徵費模式,又認為難以監察居民是否真的用收費膠袋棄置垃圾。

顧問公司協助量度垃圾

葉興國說,是次調查亦會是決定4座大廈採取哪種徵費模式的依歸,初步構想是I座「按戶按袋收費」、J座「按幢按桶收費」、H座「按幢按重收費」、K座則不會徵費,詳情會於下月開會後再作決定。被問及如何監測計劃成效,葉興國說,政府已安排顧問公司協助量度垃圾重量和體積,業委會亦會安排人員在晚上9時巡視每戶棄置垃圾的情況。他又說,4座大廈除了設「回收三色筒」外,更加設光碟、玻璃、充電池、光管、舊衣、舊電器回收箱,以提高廢物回收、減少家居垃圾。

屋苑的居民普遍支持計劃,不少居民都認為按袋收費最公平,因為按幢收費會令人覺得「扔多扔少都是同一個價,咁就扔多些」。居於I座的黃小姐則表示,各種徵費模式都有好處,按膠袋收費公平;按幢收費則容易監察及管理,但都是傾向按膠袋收費,因為自己平日都有做好廢物分類,加上注重環保,垃圾量只有2至3磅左右,故預計每月只會花30至40元購買膠袋,認為會較按幢收費便宜。她又認為,雖然今次試點計劃屬自願性質,但只要每個居民都肯自律、合作,最終會有一定成效。

相關新聞
台「佔院」見血 激發港人反「佔中」 (圖)
逾七成市民撐按基本法推普選
小資料:業主損失400億 「佔中」禍害深遠
特稿:戴耀廷明知違法 照推港青落火坑
民建聯兩次「2017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圖)
林鄭:300多萬人提委會不可行 (圖)
政改屬內事 毋須外國介入
指學者方案無排斥提委會
曾鈺成:方案合法易獲支持
李慧琼:提委會須顧各界利益
未知能否「獨會」 反對派再壓曾鈺成
垃圾收費萬戶先試 (圖)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 (圖)
柴灣邨居民意見不一 (圖)
3種收費模式比較
公屋聯會憂「一刀切」反效果 (圖)
70%淘大居民 冀按袋計錢 (圖)
重提「黃腳雞」瘀事 躁翁手機塞妻口 (圖)
資優印裔童控警種族歧視開審
行山漢失蹤20小時商場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