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垃圾收費萬戶先試


放大圖片

■黃錦星(前排右四)率領參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的屋h代表會見記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三種模式探優劣 公屋居民不知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府昨日宣布將於7個屋苑逾萬住戶推行垃圾收費試點計劃,分別以按幢按重、按幢按桶、按戶按袋三種形式模擬收費。雖然有參與計劃的私人樓宇居民反應積極,但本報記者到參與計劃的公屋了解情況後發現,不少居民根本不知道所住的屋h將推行試驗計劃,對廢物徵費亦意見不一。公屋居民的參與度或會影響試驗計劃的成效,甚至成為日後正式推出政策的盲點。有公屋團體成員表示,當局必須加強宣傳工作,推行時亦應分階段進行以照顧弱勢社群,否則會招來很大的反效果。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宣布耗資500萬元推行「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為日後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進一步收集意見和累積經驗。試點計劃共有7個屋苑參與,包括公營房屋和私人樓宇,均有物業管理公司管理。參與屋苑包括淘大花園、柴灣h、真善美村、藍灣半島、廣田h、德田h及逸樺園,每個屋苑約有2座至4座參與,參與計劃的住戶超過1萬戶。

試驗期後 收費退回

廢物按量收費測試會按去年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諮詢文件的3個收費方式進行試驗,包括按幢按重、按幢按桶,以及按戶按袋。物業管理公司會實施模擬收費,收費水平則參考現時台北市現行的徵費水平。

環保署會為推行「按戶按袋」的樓宇提供3款指定垃圾袋,分別為5公升、10公升和15公升,建議售價為0.5元、1.0元、1.5元,即平均售價為每公升 0.1元 ,參與住戶需要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而「按幢收費」的住戶則毋須使用專用膠袋或繳付費用,由物業管理公司按整幢樓宇所棄置廢物的總重量和垃圾桶數量計算收費金額,按重每公噸費用為500元,按桶為每桶(660公升)66元。

試點計劃為期6個月,參加的屋苑將於本月至6月,陸續進行為期1個月的基線調查,以搜集屋苑現時廢物量的數據;其後會按照籌備進度,開展為期5個月廢物按量收費測試,計劃共耗資500萬元。

自願參與 找出困難

政府強在今次計劃不會收取任何費用,參與的住戶亦屬自願性質。有意見質疑試點計劃的成效,黃錦星指出,任何試點計劃都有局限性,今次計劃並非是找出落實徵費時的終極方案,亦非要達到某個減廢率和參與度,而是觀察不同方案實行時有何細節需要關注,在實際環境累積經驗,並找出困難和挑戰,以便在釐定最終方案時可作參考。

他又說,本港有80%至90%住宅有物業管理公司,故今次計劃規模適當,參與屋苑亦具代表性。至於未來會否再推行更多試點計劃,距離真正立法落實廢物收費仍有一段時間,當局會視乎今次計劃的參與度和實行情況再作研究,政府持開放態度。

環保署發言人強調,政府不會在試點計劃收取任何費用,屋苑可自行決定收費的攤分制度,例如有將試驗「按戶按袋收費」的屋苑會先用信封收集各戶購買指定垃圾袋的費用,待計劃完結後全數歸還有關款項。而無論屋苑按幢或按戶收費,物業管理公司需要每月向住戶公布所收集的廢物量。

總結後 訂具體細節

發言人又說,雖然居民參與計劃只屬自願,但環保署已委聘承辦商支援屋苑,包括增加額外的回收設備、提供指定垃圾袋、量度每日廢物棄置量和回收量。對於可能有部分「按戶按袋收費」的住戶不使用指定膠袋,發言人指承辦商會監察屋苑內的循規情況,並會安排環保大使作宣傳和進行意見調查,同時會分析及報告廢物量和模擬收費走勢。

環保署會在試點計劃結束後撰寫報告,總結測試成果和經驗,並向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匯報最新進展,以便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實施細節制訂具體建議。而委員會現正就去年諮詢收到意見作分析,預計今年第3季將諮詢報告提交環境局。

相關新聞
台「佔院」見血 激發港人反「佔中」 (圖)
逾七成市民撐按基本法推普選
小資料:業主損失400億 「佔中」禍害深遠
特稿:戴耀廷明知違法 照推港青落火坑
民建聯兩次「2017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圖)
林鄭:300多萬人提委會不可行 (圖)
政改屬內事 毋須外國介入
指學者方案無排斥提委會
曾鈺成:方案合法易獲支持
李慧琼:提委會須顧各界利益
未知能否「獨會」 反對派再壓曾鈺成
垃圾收費萬戶先試 (圖)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 (圖)
柴灣邨居民意見不一 (圖)
3種收費模式比較
公屋聯會憂「一刀切」反效果 (圖)
70%淘大居民 冀按袋計錢 (圖)
重提「黃腳雞」瘀事 躁翁手機塞妻口 (圖)
資優印裔童控警種族歧視開審
行山漢失蹤20小時商場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