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方案合法易獲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首輪政改諮詢尚餘不足1個月,不少團體至今先後提出多個建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政改方案獲支持的原則,在於是否符合基本法框架,如果方案能清楚看到無抵觸基本法,這比起一些容易看出會抵觸基本法的方案,更有討論空間和形成共識的基礎,最終達成共識的機會便大得多。對於有意見指若政改最終無法達成共識,必要時可直接由中央頒令實行普選,曾鈺成強調,修改特首產生辦法必須經過五步曲,並無他途,否則只能原地踏步。

曾鈺成昨日出席香港教育學院講座時,被問到18名學者近日聯署提出引入「公民推薦」政改方案的意見,表示基於立法會主席身份,不能表示支持或反對某方案,但暫未聽到有人指有關方案不符合基本法。他又認為政改與每個人都有關,學者主動提出方案的做法值得鼓勵。

雖然曾鈺成強調立法會主席不便對政改建議表態,但他提到政改方案獲得支持的原則,在於是否符合基本法框架;如果方案能清楚看到在基本法的框架內沒有抵觸基本法,這些方案會比起容易看出與基本法有所抵觸的方案,有較為正面的討論空間和形成共識的基礎。

須經五步曲無他途

對於近日有建議指,立法會一旦未能通過政改方案,可由中央頒令特區實行普選。曾鈺成指出,基本法附件一和2005年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的解釋,已訂明修改特首產生辦法要通過五步曲,不能直接由中央頒令普選特首的方案。他續說,政改方案不修改就會原地踏步,這當然不會違反基本法,但是一旦作出任何修訂,便要經過五步曲,並無另外途徑。

另一方面,立法會議員將於本周末展開上海之行,曾鈺成指昨日仍未收到確定行程的最新信息,立法會秘書處會與中聯辦及特區政府密鑼緊鼓聯絡籌備。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教授饒戈平提及本港可以試用國家安全法的言論,曾鈺成認為絕不是中央意見,亦非饒戈平個人意見,而是其他學者提出,饒戈平只是反映意見,這與他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身份無關。

相關新聞
台「佔院」見血 激發港人反「佔中」 (圖)
逾七成市民撐按基本法推普選
小資料:業主損失400億 「佔中」禍害深遠
特稿:戴耀廷明知違法 照推港青落火坑
民建聯兩次「2017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圖)
林鄭:300多萬人提委會不可行 (圖)
政改屬內事 毋須外國介入
指學者方案無排斥提委會
曾鈺成:方案合法易獲支持
李慧琼:提委會須顧各界利益
未知能否「獨會」 反對派再壓曾鈺成
垃圾收費萬戶先試 (圖)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 (圖)
柴灣邨居民意見不一 (圖)
3種收費模式比較
公屋聯會憂「一刀切」反效果 (圖)
70%淘大居民 冀按袋計錢 (圖)
重提「黃腳雞」瘀事 躁翁手機塞妻口 (圖)
資優印裔童控警種族歧視開審
行山漢失蹤20小時商場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