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強:未來基金可助工務工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面對港府今後或面臨結構性財赤,長遠財政計劃小組建議成立未來基金積穀防饑。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一個會議上,關注未來基金用途及投資方向,甚至有議員質疑基金成立是否多此一舉。有長遠財政計劃小組成員表示,目前仍未決定未來基金用途,但會考慮以較進取方式投資,謀求更高回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未來基金可在經濟下滑或出現財赤時支持政府工務工程,但不能應付持續性開支項目。

王國興盼成退保種子基金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工作報告。多名議員關注基金用途,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要求未來基金用作退休保障種子基金。

張華峰質疑有否必要成立

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指出,當局已設有多個基金,質疑是否有必要再成立未來基金。另有議員認為,推動經濟發展可能更有效。

長遠財政計劃小組工作報告推算香港收支情況,指假如服務水平每年增長2%,7年內就會出現結構性赤字。小組成員雷鼎鳴指出,若本港經濟持續增長,在「造大個餅」的情況下,雖可解決部分財政赤字問題;但根據小組推算,若服務水平按歷史趨勢增長,本港未來27年需平均每年有5.4%實質經濟增長率,才可避免出現結構性赤字,「但這水平已脫離本港發展階段」。

王銳強:長線投資謀高回報

另一名小組成員王銳強表示,仍未決定未來基金用途,但會考慮投資較進取項目及作長線投資,以獲取較高回報。陳家強指出,本港經濟發展受勞動人口及土地問題制約,「新加坡近年經濟增長平均達4.8%,較香港高,但新加坡大量輸入外勞以及填海造地,香港未必能仿傚,香港仍要控制開支增長」。他又指,新加坡把逾半收入儲起再投資,但本港儲蓄率僅及新加坡一半,經濟增速難以追上新加坡。

陳家強又指,外匯基金中一萬多億元用於支持本港貨幣基礎,故實際可動用的只有政府盈餘及外匯基金盈餘。他指出,倘若成立未來基金,可在經濟下滑或出現財赤時支持政府工務工程等有時效性財政支出,認為此舉將較應付持久需要的開支更合適。

相關新聞
台「佔院」見血 激發港人反「佔中」 (圖)
逾七成市民撐按基本法推普選
小資料:業主損失400億 「佔中」禍害深遠
特稿:戴耀廷明知違法 照推港青落火坑
民建聯兩次「2017行政長官選舉」民調結果 (圖)
林鄭:300多萬人提委會不可行 (圖)
政改屬內事 毋須外國介入
指學者方案無排斥提委會
曾鈺成:方案合法易獲支持
李慧琼:提委會須顧各界利益
未知能否「獨會」 反對派再壓曾鈺成
垃圾收費萬戶先試 (圖)
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 (圖)
柴灣邨居民意見不一 (圖)
3種收費模式比較
公屋聯會憂「一刀切」反效果 (圖)
70%淘大居民 冀按袋計錢 (圖)
重提「黃腳雞」瘀事 躁翁手機塞妻口 (圖)
資優印裔童控警種族歧視開審
行山漢失蹤20小時商場尋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