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馬:擄高華贇綁匪索8700萬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夢珊 上海報道)菲律賓武裝分子在馬來西亞仙本那度假村擄走上海女遊客高華贇的第7天,終於提出贖金要求。馬來西亞內政部長阿末扎希昨日透露,菲律賓南部武裝分子已提出高達5億菲律賓披索(約8700萬港元)贖金的要求。但暫未知高華贇的中國家屬有否接獲贖金要求;據知,大馬已派遣警方及談判專家與武裝分子的「中間人」談判,要求減少贖金。昨日,記者前往該女子及父母所在住所確認消息,但家中無人,當地居委會亦向記者表示,所獲得的信息也僅從新聞報道中獲知,並不知道具體情況。

本報記者昨日聞訊後趕到被劫女子在滬住處欲向其父母考證此消息。但房內無人回應,據鄰居表示,已有多日未見其家人。隨後記者又前往此處居委會打聽,均無果。居委會相關人員表示,並未獲得更多訊息,也不清楚其家人前往何處,同時他們也期望被綁女子能平安回來。

未就另一人質提任何要求

「我們收到了綁匪的便條,要求5億披索的贖金。我們已經派遣團隊與所謂的『中間人』談判。」馬來西亞《中國報》引述阿末扎希表示,目前兩名人質仍安全,但綁匪並未就另一名人質提出任何要求。相信被扣押在菲律賓南部的霍洛島。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引述沙巴州警察總監韓查說,綁匪自上周五與高華贇家屬通電話後,過去幾天還曾再次來電聯絡,但韓查拒絕透露綁匪具體致電何人。

馬來西亞沙巴州仙本那度假村2日晚發生人質劫持事件,上海女遊客高華贇和菲律賓籍酒店女員工達雅萬被一夥持槍武裝人員帶走。當時,酒店現場有60名中國遊客,其中包括老人、小孩。中國外交部要求當地警方在確保中國公民安全的前提下全力開展營救,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中國在當地遊客的安全。

綁匪料為「聖劍」組織

遭劫持的中國遊客高華贇,今年29歲,家住上海楊浦區,之前在一家日企工作,此次是和同學一起去馬來西亞個人遊。父母聞訊後極度傷心。上海市旅遊局透露,高華贇是通過攜程國旅辦理簽證,隨後個人遊前往馬來西亞旅遊。

菲律賓當局此前表示,他們認為綁匪隸屬於阿布沙耶夫穆斯林武裝的副指揮官拉德希亞,他曾參與2000年4月從沙巴州另一個度假村劫持21人的事件。當時,人質同樣被綁架到霍洛島,其中18名人質事發5個月後獲釋,但有3名人質遭綁匪斬首處決。

阿布沙耶夫成立於1990年代,又稱「聖劍」組織,外界普遍認為,該組織是受「基地」組織(或稱阿蓋達組織)的資助。

相關新聞
李克強:保就業穩增長 不竭動力撐發展 (圖)
專家解讀:鐵路棚改減稅 「微刺激」三大重點
南海穩定若遭挑釁 中方將果斷回應
獨木不成林 經濟需融和 (圖)
區域經濟協定冀明年達成
李克強:大陸開放 對台優先 (圖)
台加入區域經合 蕭:不切實際 (圖)
大陸具胸懷 續對台釋善意
張志軍冀上半年訪台灣
中巴合作反恐 推建經濟走廊 (圖)
李克強晤韓總理 盼加快自貿區談判 (圖)
楊潔篪籲亞洲各國共建「一帶一路」 (圖)
大馬:擄高華贇綁匪索8700萬 (圖)
日媒:中日軍方高層本月下旬青島會面
美防長結束訪華 登遼寧艦照片曝光 (圖)
中方:搜尋黑匣進入關鍵階段 (圖)
失聯原因待查 家屬可先索賠108萬
俄媒:武漢建新一代驅逐艦模型
外交部:日須顯誠意除政治障礙 (圖)
內地首季進出口雙雙下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