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中日軍方高層本月下旬青島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報道)來自日媒的消息稱,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將會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於本月下旬在青島會面,這將是自前年日本宣稱所謂「國有化」釣魚島以來,中日軍方高層首次交流。不過,中國國防部昨日尚未予以回應。本月下旬,中國將為慶祝海軍成立65周年在青島舉行國際閱艦式及論壇。此前曾有消息指,因釣魚島爭端,中國沒有邀請日本艦船參加閱艦式。

兩軍近5年首次會談

共同社昨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會在本月21日到青島出席國際論壇期間,與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舉行會談,建立信賴關係,預防中日因釣魚島爭議爆發衝突。這次將會是海上自衛隊與中國海軍,近五年第一次舉行首腦會談。

閱艦式賀海軍成立65周年

本月初,曾有多家日本媒體報道,中國為慶賀海軍成立65周年將於4月下旬在青島舉行國際閱艦式,邀請亞太地域20多個國家的官員和艦艇加入,唯獨沒有邀請日本艦艇。

法新社上周五援引美國高級軍事代表的話報道,美國因為日本艦艇未被邀請,決定也不參加中國海軍成立65周年的閱艦式。中國海軍的閱艦式將於4月23日在青島舉行。

另據日媒報道,美國政府發言人1日亦暗示,將不派美國艦船赴青島參加中國4月下旬舉行的閱艦式。美國方面沒有解釋不派艦船參加閱艦式的原因,但日本傳媒普遍認為,美國此舉是為了暗示對中國因爭端沒有邀請其盟友日本艦船參加此次閱艦式的不滿。

不過,法新社的消息稱,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里納特和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哈里斯將參加在青島的與閱艦式同一時間舉行的座談會。日媒指,美日官員均將參加與閱艦式同一時間在青島舉行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

近日,美國防長哈格爾分別訪問了日本和中國,他呼籲中日在東海領土爭端問題上保持克制。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在與哈格爾共見記者時則稱,日本在釣島問題上挑起事端,中國保持了最大程度克制,中國絕不會主動對日動武,但在領土問題上中國不會妥協、不會退讓、不會交易,更不允許受到一絲一毫的侵犯。

相關新聞
李克強:保就業穩增長 不竭動力撐發展 (圖)
專家解讀:鐵路棚改減稅 「微刺激」三大重點
南海穩定若遭挑釁 中方將果斷回應
獨木不成林 經濟需融和 (圖)
區域經濟協定冀明年達成
李克強:大陸開放 對台優先 (圖)
台加入區域經合 蕭:不切實際 (圖)
大陸具胸懷 續對台釋善意
張志軍冀上半年訪台灣
中巴合作反恐 推建經濟走廊 (圖)
李克強晤韓總理 盼加快自貿區談判 (圖)
楊潔篪籲亞洲各國共建「一帶一路」 (圖)
大馬:擄高華贇綁匪索8700萬 (圖)
日媒:中日軍方高層本月下旬青島會面
美防長結束訪華 登遼寧艦照片曝光 (圖)
中方:搜尋黑匣進入關鍵階段 (圖)
失聯原因待查 家屬可先索賠108萬
俄媒:武漢建新一代驅逐艦模型
外交部:日須顯誠意除政治障礙 (圖)
內地首季進出口雙雙下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