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具胸懷 續對台釋善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在昨日的博鰲「李蕭會」上,李克強大度釋出兩大善意,稱兩岸經濟合作中更多地照顧台灣同胞的利益,以及願意繼續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更好的條件。「這不難看出大陸是很有胸懷的」,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稱,李克強所提恰恰是兩岸關係的利多,更是台灣目前走出困局最需要的「籌碼」。

當兩岸關係已經借由ECFA等協議的簽訂趨近緊密相連的時候,島內「反服貿」卻成為了兩岸關係「不可承受之重」。受服貿爭議影響,近日包括新加坡和菲律賓在內的部分國家都呈現觀望的態度,今年原同台灣簽署的一些雙邊協商也暫時告停。對此,謝明輝感到很痛心,「這件事重傷兩岸關係。」他說,兩岸關係不能再走回頭路,李克強強調的兩點正是修補兩岸關係的利多,是大陸為化解台灣因服貿風波帶來的困境所拋出的「橄欖枝」。

北京以「一家人」看待

「李克強的此番講話,將大陸的政治干擾降到最低,使其他經濟體都能對是否和台灣經貿往來,做純經濟上的考量,這點很重要。」台灣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張亞中教授表示,當兩岸服貿議題鬧得沸沸揚揚之時,北京用「一家人」的態度看待,實為大度。

「陳水扁執政時大陸對台灣的經貿依存度還有42%,如今卻剩下36%,很大一部分市場被韓國取代了。」在謝明輝看來,服貿未來要通過,需要執政黨照顧更多民眾的感受。「很多人問,ECFA簽了四年,台灣民眾到底獲利了什麼?」他認為,只有台灣企業真的像ECFA說的以大陸為腹地,拓展經貿份額,業主又願意把這部分所得拿出來為年輕人加薪,讓台灣民眾的荷包真正「鼓起來」,那麼很多類服貿問題都將自然迎刃而解。

相關新聞
李克強:保就業穩增長 不竭動力撐發展 (圖)
專家解讀:鐵路棚改減稅 「微刺激」三大重點
南海穩定若遭挑釁 中方將果斷回應
獨木不成林 經濟需融和 (圖)
區域經濟協定冀明年達成
李克強:大陸開放 對台優先 (圖)
台加入區域經合 蕭:不切實際 (圖)
大陸具胸懷 續對台釋善意
張志軍冀上半年訪台灣
中巴合作反恐 推建經濟走廊 (圖)
李克強晤韓總理 盼加快自貿區談判 (圖)
楊潔篪籲亞洲各國共建「一帶一路」 (圖)
大馬:擄高華贇綁匪索8700萬 (圖)
日媒:中日軍方高層本月下旬青島會面
美防長結束訪華 登遼寧艦照片曝光 (圖)
中方:搜尋黑匣進入關鍵階段 (圖)
失聯原因待查 家屬可先索賠108萬
俄媒:武漢建新一代驅逐艦模型
外交部:日須顯誠意除政治障礙 (圖)
內地首季進出口雙雙下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