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聯原因待查 家屬可先索賠108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MH370失聯已一個多月,多國聯合搜索仍未能找到飛機殘骸以及黑匣子。面對可能的漫長等待,事故原因未明。此間法學專家建議,家屬可根據《蒙特利爾公約》行使特別提款權,向作為承運人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提起賠償訴訟,最高可獲約108萬元人民幣的賠償款,以解決家屬的臨時困難。同時,專家提醒,這筆賠償款與責任承擔無關,不影響未來索賠。

承運人須對旅客傷亡賠償

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李偉民10日在北京召集部分法學專家舉行馬航事件賠償責任專家座談會。法學專家普遍認為,一般空難的事故調查都是一項曠日持久的工作,家屬索賠不一定非要等到事故調查結果出來才能進行。由於馬來西亞和中國都加入了《蒙特利爾公約》,根據《蒙特利爾公約》,無論航空公司是否有責任,承運人必須對旅客的人身傷亡承擔賠償11.3萬特別提款權(約合人民幣108萬元)。

與會專家表示,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和作為承運人的馬航先後宣佈飛機墜毀、無人生還,而各國仍在搜索飛機的情況下,即便沒有黑匣子,無法判斷航空事故的性質及其原因,也可以確定馬航是基本的責任主體。如果乘客家屬認可這一結論,就可以進入索賠階段。潛在的索賠對象還包括馬來西亞政府、吉隆坡機場、波音飛機製造商,以及可能存在的劫機的資助者。

相關新聞
李克強:保就業穩增長 不竭動力撐發展 (圖)
專家解讀:鐵路棚改減稅 「微刺激」三大重點
南海穩定若遭挑釁 中方將果斷回應
獨木不成林 經濟需融和 (圖)
區域經濟協定冀明年達成
李克強:大陸開放 對台優先 (圖)
台加入區域經合 蕭:不切實際 (圖)
大陸具胸懷 續對台釋善意
張志軍冀上半年訪台灣
中巴合作反恐 推建經濟走廊 (圖)
李克強晤韓總理 盼加快自貿區談判 (圖)
楊潔篪籲亞洲各國共建「一帶一路」 (圖)
大馬:擄高華贇綁匪索8700萬 (圖)
日媒:中日軍方高層本月下旬青島會面
美防長結束訪華 登遼寧艦照片曝光 (圖)
中方:搜尋黑匣進入關鍵階段 (圖)
失聯原因待查 家屬可先索賠108萬
俄媒:武漢建新一代驅逐艦模型
外交部:日須顯誠意除政治障礙 (圖)
內地首季進出口雙雙下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