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放大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在與立法會議員訪滬團座談時剖析,採用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的辦法,可以比較好地降低政治對抗、憲制危機及民粹主義三方面的風險。

李飛昨日在座談會上講話時指出,特首候選人提名問題是落實基本法的規定,而不是重新制定基本法。因此,要解決爭議、落實普選,只有回到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以基本法規定作為討論問題、凝聚共識的基礎。

他說,特首候選人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的規定,是基本法獨創的,完全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基本要求。

港與中央 香港內部不搞對抗

李飛指出,任何社會推行普選,都有自己需要處理的特殊問題,要使普選取得成功,就必須防範可能產生的風險。就香港來說,特首實行普選同樣有自己需要處理的特殊問題,而採用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辦法,至少可以比較好地降低三方面的風險:

一是降低政治對抗的風險。他說,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繼續實行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就必須求大同、存大異,兩種社會制度不搞對抗,香港與中央之間不搞對抗,香港社會內部不搞對抗。提委會是超黨派的,有利於提出各方面都能接受的特首候選人,降低政治對抗的風險。

二是降低憲制危機的風險。他解釋,通過選舉產生特首人選後,還要報中央人民政府予以實質任命,故需要處理好香港選舉與中央政府任命的關係,最大限度使選舉產生的特首人選能獲得中央政府的任命。

李飛指出,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這是「一國兩制」的一項基本要求,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由社會各界人士組成的提委會,可以對候選人的資格、條件進行比較全面的考慮,降低經普選產生的特首人選不獲中央政府任命而導致憲制危機的風險。

提委會均衡參與 防民粹主義

三是降低民粹主義的風險。他解釋,要保持香港的經濟地位,必須靠自由港、低稅率來吸引外來投資,必須保障工商金融界的政治利益,不能搞民粹主義,不能推行高福利政策。不過,從世界各國各地區的選舉實踐看,行政首長由普選產生,候選人為了贏得選票,很可能提出加大社會福利開支,甚至走向民粹主義。

李飛指出,提委會按照均衡參與原則組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在提名行政長官的候選人時有比較均等的發言權,有利於平衡各種訴求,降低普選導致民粹主義的風險。

李飛強調,只要客觀地看待基本法關於由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規定,就可以看出這樣規定充分考慮到行政長官普選的性質,充分考慮到行政長官普選可能帶來的各種風險,充分考慮到香港社會的各種訴求,是基本法起草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制度選擇,是高度理性的。

相關新聞
王光亞:落實特首普選 堅持「四個一」 (圖)
座談共識:實現普選 加強溝通
接請願道具 回贈《基本法》 (圖)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圖)
王光亞論普選「四個一」
李飛論提委會助降三方面風險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圖)
張曉明對改善政改溝通四點看法
盼回港與缺席議員溝通 (圖)
從無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政經人語:兩節會面的「微妙特殊」安排
「公提」「黨提」 圖違法架空提委會
四界別均衡參與有道理
王光亞批長毛高調挑戰法律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圖)
建制派盼日後有更多溝通機會 (圖)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圖)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自行活動派傳單 「甩底」反對派挨批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