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放大圖片

■張曉明在與訪滬立法會議員座談時,提出4點政改溝通的看法。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自政改諮詢啟動以來,一直促進社會各界溝通。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與訪滬立法會議員座談時,提出4點政改溝通的看法,強調溝通應以誠相待、理性務實、求同存異、放眼長遠,又質疑有反對派議員在溝通活動上多次節外生枝,甚至作出政治挑釁,部分政改口號和方案又完全背離基本法另搞一套,無異於緣木求魚。他期望各界能學習前輩的政治智慧和協商精神,在盡力爭取有利自己規定的同時,願意為整體利益和共同目標而有所放棄,促成普選歷史責任。

張曉明昨日在座談會上發言時提到,在香港社會內部以及香港社會與中央政府之間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是政改取得成果、2017年順利實現特首普選的必由之路。不過,張曉明進一步提到,無論在香港社會上還是在立法會內部,目前仍存在一些不利理性溝通、凝聚共識的現象,並提到如何改善溝通的4點看法:

以誠相待 不應政治挑釁

第一,溝通應該以誠相待。張曉明說,溝通如同交友,貴在真誠。去年7月,他出席了立法會的午餐會,當時有些議員表示希望中聯辦回請,還希望能有機會到內地參觀和研習。

他續說,中聯辦對此非常重視,並作了認真準備,直至中聯辦差不多連宴請的菜單都準備好,卻突然冒出「選址不當」的問題,幾名議員提出不願到中聯辦出席宴請。這一變卦讓中聯辦很失望,也很費解。眾所周知,請客人到家中做客是很高的禮遇。況且立法會宴請他的時候,就是安排在立法會大樓裡,「在中聯辦大樓回請有何不妥」。

張曉明指出,是次上海之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百忙中專程來上海與議員座談,原本也是為了回應議員的期望,但消息一宣布,馬上就有議員提出種種附加條件,例如不發給長期性回鄉證就不參加、不單獨安排「泛民」議員與中央官員座談就不參加、不讓全程錄音就不參加等,個別議員還蓄意作出一些政治挑釁,這些是節外生枝,不過,有些議員最終還是參與了上海之行,來了總比不來好。

理性務實 法理上商方案

第二,溝通應該理性務實。張曉明表示,所謂理性,就是注重講道理、講法理,心平氣和,以理服人;務實,就是注重從實際出發,努力尋求解決問題的現實可行的辦法。香港普選源自基本法,理應在基本法的基礎上和框架內探討普選的具體方案。現在有些口號和方案完全背離基本法另搞一套,無異於緣木求魚,方向上有問題。

求同存異 三共識縮分歧

第三,溝通應該求同存異。張曉明指出,普選問題事關重大,牽涉各方權力分配和利益關係,有意見分歧實屬正常。他並不指望通過幾次飯局或座談,便能完全消除彼此立場和觀點上的分歧,但多一些理性溝通,總有助於增進理解、縮小分歧,起碼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張曉明指出,香港社會已有三大共識,包括希望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主張普選辦法要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特首須為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者,大家應該在這基礎上求同存異、縮窄分歧。

放眼長遠 減內耗利管治

第四,溝通應該放眼長遠。張曉明指出,與香港社會各團體以及立法會各派別議員之間的溝通,不僅茞援顗夾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而且還希望以此為契機,增進政治互信,改善長遠關係,這是減少香港社會內耗、實現特別行政區良好管治的需要,也是促使「一國兩制」實踐獲得更大成功的需要。

他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可以長期保持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差異,中央對香港也可以有較大的政治包容,但香港不應當與中央搞政治對抗。

張曉明最後提到,香港的民主發展正步入一個歷史性關鍵階段,香港居民從未像今天這樣離普選只剩一步之遙。在促成普選的進程中,各議員有法定角色,也有歷史責任。他回想當年基本法起草過程,遇到的矛盾和分歧比現在更多,處理難度更大,最終還是如期完成,而且每個條文都獲得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各方雖然都盡力爭取對自己一方有利的規定,但都願意為整體利益和共同目標而有放棄。他表示前輩的政治智慧和協商精神足資社會學習和借鑑。

相關新聞
王光亞:落實特首普選 堅持「四個一」 (圖)
座談共識:實現普選 加強溝通
接請願道具 回贈《基本法》 (圖)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圖)
王光亞論普選「四個一」
李飛論提委會助降三方面風險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圖)
張曉明對改善政改溝通四點看法
盼回港與缺席議員溝通 (圖)
從無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政經人語:兩節會面的「微妙特殊」安排
「公提」「黨提」 圖違法架空提委會
四界別均衡參與有道理
王光亞批長毛高調挑戰法律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圖)
建制派盼日後有更多溝通機會 (圖)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圖)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自行活動派傳單 「甩底」反對派挨批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