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上海報道) 在建制派顧全大局、願意退場的情況下,10名反對派議員昨日終「如願以償」,與中央官員作「單獨」會面。反對派會後稱,儘管雙方沒有收窄任何分歧,但會面氣氛平和,故他們並沒有後悔訪滬,並期望雙方可持續對話,又希望中央官員來港諮詢政改意見。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民協馮檢基昨日稱,事先提出座談會的「三點要求」,包括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遞交物件、不減少會面時間,以及座談會以「一問一答」形式進行,都在反對派第二輪發言時做到。馮檢基聲稱,今次會面的氣氛是「可以」,指中央清晰講出立場、法律角度等,反對派亦提出了「三軌制」方案,要求特首普選無「篩選」。他續稱,雖然雙方了解到彼此看法,但分歧沒有因此而減少,但沒有後悔訪滬。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在會後以16字形容會面氣氛:姿態友善,氣氛平和,立場分歧,未有共識。她指民主黨期望雙方可持續對話,並希望中央官員來港諮詢政改意見。

盼再與中央深入公開討論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在會上向3名官員遞交意見書,稱提委會的代表性不能「有名無實」,又指倘提委會以投票方式選出候選人,不符合「民主程序」。他又稱,自己會上向王光亞提出,即使爭取多反對派幾票,便可令政改方案通過,「一定行唔通」,一定不能解決所有管治問題,中央應爭取大部分的議員支持,又說抱有很大期望,繼續與中央深入公開討論。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對中央官員未有就具體普選方案作出回應或表態,表示「失望」,但希望繼續溝通。另一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同表「失望」,聲言今次是以「沉重」心情會面,尤其是社民連梁國雄自行離團後,無人可估計是此短暫會面,就可解決分歧,又稱爭取落實「三軌制」及「公民提名」,不是易事,稱對提委會的功能表示「極大保留」。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就「愛國愛港」提出三點,但他認為只得「堅決擁護基本法」可以寫入法律條文。被問到張曉明指中央從沒講過「泛民」陣營人士不符「愛國愛港」定義,是否向反對派「釋出善意」,馮檢基稱「愛國愛港」是「政治篩選」。

相關新聞
王光亞:落實特首普選 堅持「四個一」 (圖)
座談共識:實現普選 加強溝通
接請願道具 回贈《基本法》 (圖)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圖)
王光亞論普選「四個一」
李飛論提委會助降三方面風險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圖)
張曉明對改善政改溝通四點看法
盼回港與缺席議員溝通 (圖)
從無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政經人語:兩節會面的「微妙特殊」安排
「公提」「黨提」 圖違法架空提委會
四界別均衡參與有道理
王光亞批長毛高調挑戰法律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圖)
建制派盼日後有更多溝通機會 (圖)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圖)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自行活動派傳單 「甩底」反對派挨批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