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放大圖片

■曾鈺成總結行程時說,訪問團成功達至原先預期目的。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上海報道) 立法會上海訪問團昨日圓滿結束。身兼團長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總結行程時說,訪問團成功達至原先預期目的,即使連原先對訪問行程不感興趣的議員都反應正面,並對專題演講嘉賓有高度評價,各名議員與中央官員座談亦能充分表達意見,雖然中央官員及反對派於普選辦法仍有分歧,比如個別議員以「公民提名」作為底線,但會後各方認為未來應繼續溝通及對話,已說明座談達到目的,並能消除誤解及減低猜疑造成的障礙。

不感興趣者參與後反應正面

曾鈺成昨晚離開上海前總結形容,訪問團成功達致原先預期目的,即使連原先對訪問行程,包括專題講座及與在滬商人午宴等,不感興趣的議員於參與過程及參與後都反應正面,所有議員在專題講座亦踴躍提問,更對講者水平有相當高評價,特別是與在滬商人午宴更交換名片並認同交流是珍貴的機會。

在與中央官員座談的重頭戲,曾鈺成說,他從旁觀察發現,各方均較原先估計好,至少有一名反對派議員認為,原先兩日行程氣氛緊張,但座談會後氣氛良好,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亦相當大方接受書面信件,並無影響會面氣氛,雖然中央官員指現階段不方便評論各個方案,現階段更不適宜為方案打分,未來會遂一研究方案,說明雙方依然存有分歧,比如「公民提名」,以至如何以基本法推進政改,但並無認為會面多餘及無意義,張曉明更釋出善意承諾未來會與各黨派會面。

會面拉近雙方關係

被問到反對派有否提出普選底線,曾鈺成直言,雙方正是存在底線間的分歧,會面間不止一名議員相當堅持「公民提名」,並提出不同理據,但中央官員提出要按照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但會面定能拉近雙方關係。

對於社民連梁國雄選擇折返香港,曾鈺成說,部分議員認為接待的主人家「雇o強硬」,但他從旁陪同議員交涉覺得海關人員非常禮貌並按照執行規則,但梁國雄最終考慮入境亦無法達到目的提出折返。曾鈺成對他的最後決定感到可惜,深信若梁國雄以至工黨何秀蘭、張國柱及公民黨梁家傑繼續行程都會覺得有好處。

相關新聞
王光亞:落實特首普選 堅持「四個一」 (圖)
座談共識:實現普選 加強溝通
接請願道具 回贈《基本法》 (圖)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圖)
王光亞論普選「四個一」
李飛論提委會助降三方面風險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圖)
張曉明對改善政改溝通四點看法
盼回港與缺席議員溝通 (圖)
從無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政經人語:兩節會面的「微妙特殊」安排
「公提」「黨提」 圖違法架空提委會
四界別均衡參與有道理
王光亞批長毛高調挑戰法律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圖)
建制派盼日後有更多溝通機會 (圖)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圖)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自行活動派傳單 「甩底」反對派挨批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