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現階段能提出看法依據是非常重要一步,是好開始。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議員上海之行昨日順利完成,同行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總結議員與中央官員的座談會時表示,3位中央官員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能就立法會議員所提問題和意見面對面作說明和回應,雙方在政改意見上相互溝通,在現階段能提出看法依據,踏出非常重要一步,即使部分反對派議員未有參與,上海之行已成功促進溝通。

梁振英昨日參加上海座談會第一部分後向傳媒表示,今次是回歸以來,港澳辦主任第一次會見全體香港立法會議員,負責的3位中央官員王光亞、李飛和張曉明,能就與會的立法會議員所提出的意見和問題,作具體、全面的說明和回應,尤其是政改問題,進行坦誠、有用、務實、理性的溝通,3位主任並在座談會第二部分繼續留下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梁振英亦高興見到立法會議員能與3位主任交流,特別是反對派議員能珍惜他們參與上海之行的機會,面對面向負責官員提出政改的意見,這些溝通是成功的。梁振英未有回應雙方有否收窄分歧,但強調現階段能提出看法依據是非常重要一步,是好開始。

各界需共創有利溝通條件

對於部分反對派議員未有參與上海之行,議員梁國雄更帶了一些國家違禁品未能入境而自行返港,梁振英謂,上海之行能了解各自對政改的看法和依據,相信這些事情沒有影響上海之行的溝通本意,這方面的工作成果應該肯定。梁振英續說,社會各界需共同創造有利溝通的條件,全體立法會議員能夠掌握和珍惜這些機會與中央負責官員溝通是最好的,他得悉張主任會在未來兩個月爭取單獨會見他仍未單獨會見過的立法會議員,特區政府未來仍會創造更多溝通機會,在香港社會內部做好特區政府和各方面人士的溝通工作,並希望各界有商有量商討。

未受長毛影響 行程如常進行

促成今次溝通之旅,梁振英並感謝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的溝通工作,以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立法會秘書處的組織工作。他並感謝建制派議員讓出時間,讓反對派議員能與中央官員單獨見面。

此外,對於今次立法會議員上海行,有權威人士向本報指出,沒有受梁國雄(長毛)等人節外生枝的影響,整個行程均按計劃進行,取得了預期的效果。據悉,特首梁振英認為,香港管治當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部分是由於泛民對國家發展缺乏了解。由於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梁振英希望日後有關方面多締造類似機會,不論是見面或訪問,促進中央和反對派的互相了解。

相關新聞
王光亞:落實特首普選 堅持「四個一」 (圖)
座談共識:實現普選 加強溝通
接請願道具 回贈《基本法》 (圖)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圖)
王光亞論普選「四個一」
李飛論提委會助降三方面風險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圖)
張曉明對改善政改溝通四點看法
盼回港與缺席議員溝通 (圖)
從無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政經人語:兩節會面的「微妙特殊」安排
「公提」「黨提」 圖違法架空提委會
四界別均衡參與有道理
王光亞批長毛高調挑戰法律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圖)
建制派盼日後有更多溝通機會 (圖)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圖)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自行活動派傳單 「甩底」反對派挨批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