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放大圖片

■訪問團參觀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觀看上海中心城核心區域大模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在上海與香港特區立法會訪問團座談時強調,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並注重發揮香港的優勢和作用,在統籌內地改革發展的時候都會考慮香港發展的需要,香港一定會分享到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政策紅利。中央將繼續積極支持內地與香港在互利共贏的原則上加強交流合作,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期望香港「少一點爭執內耗,多一些同心協力」,把關注點放在加緊謀劃香港長遠發展上,真抓實幹,迎頭趕上。

王光亞昨日在與立法會議員訪滬團座談時指出,國家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經濟總量已經躍升到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顯著提升。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這是十分了不起的。

當前,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國內外環境發生的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為了解決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中央決定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並為此作出全面部署,各方面的改革舉措正在陸續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必將帶來新的重大突破,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提升,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滬港通」證內地發展考慮港需要

王光亞指出,作為祖國大家庭的一分子,香港的前途命運始終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國家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將對香港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提供更大的發展機遇。

他強調,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並注重發揮香港的優勢和作用,在統籌內地改革發展的時候都會考慮香港發展的需要,香港一定會分享到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政策紅利,而剛剛宣布的「滬港通」就是一個直接的例證。

但他強調,香港要把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機遇轉化為自身的競爭力,還需要香港自身做出積極配合。「這其中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要少一點爭執內耗,多一些同心協力,把關注點放在加緊謀劃香港長遠發展上,真抓實幹,迎頭趕上。」

王光亞指出,立法會作為特區政權機關的重要組成部分,負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責任和義務。希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為依歸,與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密切合作,發揮更具建設性的積極作用,共同促進香港繁榮穩定。

兩地交流合作乃大勢所趨

談到近期各界關注的香港與內地融合互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王光亞表示,香港回歸以來,與內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推動了兩地共同發展。兩地交流合作已經是大勢所趨。他指出,隨茖潀a合作的深化和人員往來的頻密,也出現了一些需要協調和解決的問題,這是正常的。只要全面理性地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就個人遊在港實施,王光亞表示,這是中央政府根據特區政府請求,在2003年下半年香港經濟非常困難的時候推出的,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事實證明,個人遊對提振市場信心、恢復經濟活力,發揮了立竿見影的作用。只是近年來內地赴港人數不斷增多,衍生出一些問題,引起香港一些市民的議論。

為此,港澳辦和中央有關部門都很重視,「我們將共同研究對個人遊的相關政策措施進一步作出完善。積極支持內地與香港在互利共贏的原則上加強交流合作,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中央一以貫之的立場」。

另外,其他議員在座談中提到的一些涉及兩地交流合作中的一些問題,王光亞在座談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我們都在研究考慮中。港澳辦會努力為香港、澳門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空間。」

相關新聞
王光亞:落實特首普選 堅持「四個一」 (圖)
座談共識:實現普選 加強溝通
接請願道具 回贈《基本法》 (圖)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圖)
王光亞論普選「四個一」
李飛論提委會助降三方面風險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圖)
張曉明對改善政改溝通四點看法
盼回港與缺席議員溝通 (圖)
從無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政經人語:兩節會面的「微妙特殊」安排
「公提」「黨提」 圖違法架空提委會
四界別均衡參與有道理
王光亞批長毛高調挑戰法律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圖)
建制派盼日後有更多溝通機會 (圖)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圖)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自行活動派傳單 「甩底」反對派挨批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