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不能歸咎政制 普選難解管治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組)對於香港社會有聲音指,香港沒有普選,所以管治上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在座談會上回應表示,「這麼說是不公平的」,他指出,雖然香港目前還存在不少問題,但不少西方國家實行普選制度多年,這類問題同樣存在,有的甚至比香港更嚴重。因此不能將社會經濟問題簡單地歸咎於政治體制,歸咎於選舉制度。他強調,基本法規定的特區政治體制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是行之有效的。而普選也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所有管治問題。

回歸後 港GDP不斷增長

王光亞昨日指出,香港回歸17年來,取得了很大成績。包括「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貫徹落實,特區政府有效施政,經濟社會得到良好發展。

他引述數據指,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長到2013年的2.12萬億港元,年均增長3.6%,超過了發達經濟體的平均水平;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從1997年的2.7萬美元增長到2013年的3.8萬美元,增長40%;從2000年到2013年,香港擁有專上教育程度的就業人口佔全部就業人口的比例從23.7%提高到35.1%;擁有大學學位的就業人口從14.5%提高到26%;香港是世界上同類城市犯罪率最低、最安全的城市。

王光亞表示,這些數字背後,反映了香港回歸以來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其中包含茩輕銗咱薊漕窄堀珧囥M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但他指出,香港目前還存在不少問題,比如貧富差距問題、社會流動問題、住房問題等等。而這些問題是當今社會帶有普遍性的問題,也是需要在發展過程中逐步改善和解決的問題。不少西方國家實行普選制度多年,這類問題同樣存在,有的比香港更為嚴重。故此,不能將社會經濟問題簡單地歸咎於政治體制,歸咎於選舉制度。

王光亞強調,客觀地看,基本法規定的特區政治體制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是行之有效的。如果2017年實現普選,更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但他亦強調,「普選也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所有管治問題」。

被問CY擬連任 稱「沒到時候」

被問到行政長官梁振英已開始準備競逐連任的消息是否屬實時,王光亞回應說:「沒到這個時候,沒有這麼一回事。」

相關新聞
王光亞:落實特首普選 堅持「四個一」 (圖)
座談共識:實現普選 加強溝通
接請願道具 回贈《基本法》 (圖)
李飛:提委會能降「三風險」 (圖)
王光亞論普選「四個一」
李飛論提委會助降三方面風險
張曉明闡釋溝通4要義 以誠相待理性務實 求同存異放眼長遠 (圖)
張曉明對改善政改溝通四點看法
盼回港與缺席議員溝通 (圖)
從無講凡「泛民」不愛國愛港
政經人語:兩節會面的「微妙特殊」安排
「公提」「黨提」 圖違法架空提委會
四界別均衡參與有道理
王光亞批長毛高調挑戰法律
特首:傾政改踏重要一步 (圖)
建制派盼日後有更多溝通機會 (圖)
團長:座談達目的 消誤解減猜疑 (圖)
反對派如願「獨見」 氣氛佳無悔訪滬
自行活動派傳單 「甩底」反對派挨批
港必享祖國深化改革政策紅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