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層民主有利社會治理


放大圖片

■烏坎民主選舉教訓和經驗,具有標桿意義。 敖敏輝 攝

此次烏坎村選舉,投票率刷新上次紀錄。對此,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專家郭巍青表示,村內問題和矛盾越多,選舉的參與度越強,投票率也越高。反之,在矛盾和利益糾葛尚未顯露前,鄉村選舉的參與度卻會偏低。「村內民主越少,又越容易產生腐敗和侵害村民利益的現象出現。」因此,烏坎村的經驗表明,村民參與民主選舉,在任何時候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對政府來說,促進基層民主,長期來說,也有利於社會治理。不過,促進村民自治的法律和體制並未完善。

土地處理影響村民自治

郭巍青表示,民主選舉只是村民自治的一方面,村務治理是另一方面。目前,烏坎村順利舉行民主選舉,但在村務治理方面,現任村委會的工作並沒有令村民滿意。所以,烏坎村的村民自治只完成了一半。「烏坎村村民自治不完善,主要問題還是土地問題的處理,這也是當前中國農村自治面臨的最大問題。而在這方面,不管在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還是其他相關法律法規,都沒有完善的實施條文或保障機制。」

他表示,土地方面的村民自治,若要強化村民自我管理和保護力度,遏止村官在土地上的腐敗行為,從根本上說需要明確農村土地的產權,需要有土地徵用制度的改革。

相關新聞
爭取到的權利 不能鬆手! (2014-04-14) (圖)
一村47個姓 宗族利益複雜 (2014-04-14) (圖)
林祖鑾:日常決策還不夠民主 (2014-04-14) (圖)
基層民主有利社會治理 (2014-04-14) (圖)
話你知:何謂村民自治? (2014-04-14) (圖)
40歲廣州火車站 去留未卜 (2014-04-12) (圖)
走過民工「紅白藍」時代 (2014-04-12) (圖)
集體回憶 難捨難離 (2014-04-12)
港資酒樓成穗餐飲業「黃埔軍校」 (2014-04-12) (圖)
小資料:南方樞紐大站 兩任總理曾到訪 (2014-04-12) (圖)
「清明節,跟我們無關」 (2014-04-05) (圖)
特寫:「死亡」成最忌諱詞語 (2014-04-05)
韓亞空難少女墓園佈滿鮮花 「大家不會忘記妳」 (2014-04-05) (圖)
90後遺容化妝師 妝點生死對話 (2014-04-03) (圖)
辛沙沙擇偶: 善良最重要 (2014-04-03) (圖)
需求增加 人才短缺 (2014-04-03) (圖)
月薪約四千 壓力卻不小 (2014-04-03) (圖)
話你知:遺體整容師 共分五等級 (2014-04-03) (圖)
內房企劈價套現 樓市勢下調 (2014-04-01) (圖)
長三角部分減價樓盤 (2014-04-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