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說俄語就不是烏克蘭人?


陳國麟

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者二月下旬佔據基輔政府大樓,迫使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下台,示威者和西方高呼「民主勝利」。親俄示威者今天佔據東部城市政府建築,昔日借助街頭抗爭上台的基輔現政權,卻將此定性為「恐怖活動」,調動大軍「反恐」,要烏兵把槍口指向自己的國民。

無論是東部親俄示威,還是克里米亞脫烏入俄,扣動這場烏國危機的板機,其實正是基輔現政權。烏國「西邊親歐、東邊親俄」由來已久,並非單純一個新政府上台就可解決,何況現政權並非民選,本已無認受性,更要一上台就廢除俄語的第二官方語言地位,反俄圖謀表露無遺,試問怎會不引起俄語人口反抗?

「反抗」的例子不勝枚舉。基輔上月任命別列佐夫斯基為海軍總司令,但他不到兩日就宣布投效克里米亞。近日,烏東警察拒絕鎮壓親俄示威,更有派往「反恐」的烏軍裝甲車倒戈,反映基輔政權不得民心,更深陷合法性危機。

烏國語言之爭,令人想起地球另一端的加拿大。加國採用英語和法語作為雙官方語言,不過在人口第二多的魁北克省,法語人口佔逾八成,亦是全國唯一把法語列作單一官方語言的省份。文化衝突令魁省多次出現「魁獨」運動,但一直不獲民意支持,過往兩次獨立公投均告失敗。當地執政魁北克人黨亦因鼓吹魁獨,本月初在省議會選舉大敗,成為40年來首屆無法連任的政府。但正是魁省保留的「法國」特性,才使加拿大得以保留國家的完整和統一。

魁省的例子還顯示,多元文化國家出現語言文化衝突是正常現象,不代表不能共存。烏東毗鄰俄羅斯,很多居民都說俄語和享受俄文化,難道他們就不是烏國人?基輔政權批評俄國分裂烏國,但他們強行把俄語人口定性為外人,才是真正撕裂烏國的元兇。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說俄語就不是烏克蘭人? (2014-04-17)
環球點評:中情局長訪基輔賣甚麼藥? (2014-04-15)
環球點評:聯邦制可暫避烏二次分裂 (2014-04-09)
環球點評:「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2014-04-08) (圖)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2014-04-07)
環球點評:美國民主價高者得 (2014-04-04)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2014-02-20)
環球點評:美法笑容的背後 (2014-02-12)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2014-01-30)
環球點評:伯老燈謎繼續猜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