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放大圖片

■建制派議員群起反對拉布行徑,促請立法會主席盡快「剪布」。王國興更出示「金鉸剪」。梁祖彝 攝

反對派議員1,917項「垃圾修訂」 逾千億撥款落實無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立法會原訂昨日開始審議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反對派竟瘋狂提出1,917項「垃圾修訂」,勢令各項惠民及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撥款落實無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批評,議員今年重施故技並且變本加厲,提出1,900多項瑣屑無聊的修訂,再次企圖阻礙預算案通過,以爭取自己的政治訴求,此舉將嚴重地阻礙政府的運作,對社會經濟民生造成影響,她對此表示遺憾,並相信理性香港市民不會支持這種不必要地耗費時間和人力物力的行為。

立法會四十二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譴責反對派拉布,並要求立會主席果斷「剪布」(見另稿)。

立法會昨日二讀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林鄭月娥在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尊重立法會議員行使基本法第七十三條賦予的職權,審核財政預算,也絕對樂意就預算案所提出的工作重點向議員解釋及聽取議員意見,但同時對預算案審議過程提出「兩點觀察」。

瑣屑提問每年倍增 政府絕不屈從壓力

第一,政府接獲約6,700條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提問,相比去年約5,500 條增加近22%,也比上屆立法會每年平均3,400條增加近一倍,有個別議員竟提出超過600條,每位議員平均提出的問題也由上屆的57條增加至今年97條。各政策局及部門過去4個星期,在盡量不影響公共服務的情況下,努力不懈和嚴謹地為6,000多條問題擬備書面回覆,各局長及相關官員先後出席了20次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共同用了約30小時回應議員對預算案的進一步提問。

林鄭月娥指出,鑑於問題數目大幅度增長,內容又越趨繁複,擔心各政策局和部門往後每年需花更多人手及時間回答提問,最終難免影響公共服務及延誤處理議員同樣關注的課題,為此,特區政府希望與立法會共同檢視這沿用多年的答問程序,在不削弱立法會履行基本法所賦予的職權的前提下,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稍後會與財會主席討論。

第二,議員重施故技並變本加厲提出1,900多項修訂:去年個別議員以各種方式拉布,包括提出710項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即使把部分辯論合併,最後立法會仍史無前例地花了16天,合共133小時去審議預算案,單投票已經用了30多個小時。

林鄭月娥批評,議員今年又重施故技,並且變本加厲,提出1,900多項修訂,再一次企圖阻礙預算案通過,以期達到「全民派錢」及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等訴求,實在令人失望,「政府反覆強調,所有長遠政策訂立均需要經過詳細討論、研究及得到社會的廣泛共識。政府不能亦絕不會因為受到拉布手段的壓力而倉卒地推出政策」。

她又形容,這些議員所提出的修訂,很多都是削減政策局的一般部門開支的全年預算、大幅削減部門的個人薪酬的預算等。「我們認為這些修正案都是瑣屑無聊,而如果把這些修正案綜合去考慮,很多亦自相矛盾和會產生不合理的結果。因此,除故意拖延時間和妨礙立法會正常運作外,我實在看不出這些議員有甚麼實際的理據去提出這些修訂。」

議員只圖政治表態 市民賠上沉重代價

她直言:「我相信這些議員對於修正案可獲通過不會抱有任何期望,目的只是利用會議這個場合以拉布去作出政治表態。不過政府、立法會及全港市民就要為他們這個政治舉措賠上沉重的代價,因為影響立法會的運作,只會延遲各項民生及經濟措施的推行。」

林鄭月娥指出,去年「拉布」期間,7項修訂一條附屬法例的議案,包括1項政府及6項議員議案,以及3項延展修訂附屬法例期限的議案,因未能在有關期限屆滿前處理而失效,同時延遲了2項法案及2項有關訂立附屬法例議案的通過等,「去年拉布開始不久,政府內部已經決定盡量不提交非緊急修訂附屬法例議案,實質受到影響事項可能不只我剛才所提及」。

她形容,今年再出現拉布情況,所涉及的時間可能比去年更長,以致更嚴重地阻礙政府的運作,干擾立法會的議事日程,並對香港社會經濟民生造成影響,她表示極度遺憾,相信理性香港市民不會支持這種不必要地耗費時間和人力物力的行為。

立法會最後以44票贊成、15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恢復二讀,並押後至本月30日審議由反對派提出的近2,000項修訂。

相關新聞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臨時撥款僅夠撐至下月
特寫:長毛「跳樑」掟溪錢 財爺回敬「行開啦」 (圖)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投票結果
10年公屋目標 欠地38公頃 (圖)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圖)
69間高官吉屋 養蚊17年
白田h4車立用不足1年大
懲教署招聘需時2年
社企計劃審批慢成效低
文件遺漏 八號幹線超支4億 (圖)
「盛事」賬目亂 吸客創職成效不佳
龍獅節定位:促旅遊非創就業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大招牌「吊吊揈」 (圖)
私家車首登記稅率
特寫:虛報失原廠首年免費保養
《壹週》屈「放生」馬惜珍 律政司斥失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