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通過二讀財政預算案。針對不少議員批評預算案「減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強調,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所發表報告指出,香港隨茪H口老化,經濟增長放緩,倘開支增長持續超越經濟和收入的增長,結構性赤字是在所難免的,作為負責任政府須保持「量入為出」原則,維持公共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的20%是適當的做法。

歐美復甦乏力 香港出口疲弱

立法會昨日二讀審議財政預算案,曾俊華在發言時表示,環球經濟形勢仍存大量不明朗因素,主要源自美國聯儲局減買資產行動,對新興市場所構成影響,預料隨茈[息周期臨近,市場對息口預期會有更大的波動;歐美經濟需求未見回升,導致香港貨物出口疲弱。未來,他會繼續密切留意環球經濟及地緣政治形勢的影響,在需要時作出應對。

針對樓市風險,曾俊華坦言,政府土地供應已經漸見成效,樓市已經稍為降溫,但泡沫風險仍然不容忽視,「相比2008年低位,今年2月整體樓價累計上升133%,市民供款負擔比率在去年第四季高企於54%水平,較48%的長期平均數為高,顯示樓價及經濟環境與市民負擔能力仍然脫節」。

展望未來,曾俊華表示,「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發表報告指,如果政府開支增長持續超越經濟和收入的增長,結構性赤字是在所難免的,「小組報告提出警示後,我希望社會能夠聚焦討論怎樣防止政府開支增長速度持續高於收入和經濟增長速度」。

政府多管齊下 防結構性財赤

他強調說:「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不會讓香港出現財政危機。要避免結構性財赤出現,政府需要多管齊下,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在開支、收入、儲蓄下工夫,在保持『量入為出』原則,維持公共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的20%是適當做法,但並非『硬指標』。」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發言時則指,香港未來必須正視人口老化加上勞動力下降,對公共財政的長遠影響,多管齊下應付未來的財政挑戰,「借用(科大經濟系主任)雷鼎鳴說話,希望工作小組的報告是『自我擊敗的預言』,提高大家對未來公共財政的警覺性,並將這種危機感轉化成動力,共同協力採取適當的措施,令預言最終落空」。

她續說,當局會在三方面配合維持公共財政可持續性的工作:一、政府內部的高層資源會議會加強內部資源分配機制的紀律;二、重新檢視工作的優次、確保善用現有資源、利用資訊科技、探討政策的創新、提高成本效益;三、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參考收到的公眾意見,制訂短中長期措施,改善本地人力資源的質素。

林鄭月娥強調,「財政司長以競爭力為題,就多個產業提出鞏固香港競爭優勢經濟策略,並推行惠及不同階層的紓緩措施,具前瞻性而且利民惠民的預算案理應獲得立法會的支持」。

相關新聞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臨時撥款僅夠撐至下月
特寫:長毛「跳樑」掟溪錢 財爺回敬「行開啦」 (圖)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投票結果
10年公屋目標 欠地38公頃 (圖)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圖)
69間高官吉屋 養蚊17年
白田h4車立用不足1年大
懲教署招聘需時2年
社企計劃審批慢成效低
文件遺漏 八號幹線超支4億 (圖)
「盛事」賬目亂 吸客創職成效不佳
龍獅節定位:促旅遊非創就業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大招牌「吊吊揈」 (圖)
私家車首登記稅率
特寫:虛報失原廠首年免費保養
《壹週》屈「放生」馬惜珍 律政司斥失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