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放大圖片

■2006年10月17日,石硤尾h最後數座樓宇終於完成歷史使命,但2013年11月才取得深水鶧狦雪|的同意重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審計報告指出,要追上港府訂立未來10年興建20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即使解決了一切的技術問題,還要多找38公頃土地才可達標。正當政府不斷覓地之際,審計報告注意到發展用地過程需時甚久,不僅對房委會的財政造成負擔,更令部分13年前已清拆的公屋重建用地至今仍未發展,包括石硤尾h第七期,審計署建議房署有需要研究如何能更善用現有土地資源。

水泉澳h一變再變 延誤10年

審計署發現,港府發展用地過程需時甚久,對房委會的財政造成負擔。報告以沙田第52區一幅佔地13公頃的用地,即現時的水泉澳h用地為例,該地從1999年已納入建屋計劃,原定2005年落成,但其後幾年房屋政策有變,該地在2003年須歸還政府,當時房委會已付出近7,000萬元顧問費、工地勘測工程和模擬建築的費用。

然而,該地最後又在2009年再納入建屋計劃,結果是工程延後10年,要2015年才完成。 報告指出,在2011/12和2012/13年度,房委會為已交還用地的已註銷發展成本分別為8,400萬元和1.25億元。

政府發展用地過程需時甚久,又令部分多年前已清拆的公屋重建用地至今仍未發展,包括石硤尾h第三、六及七期。報告說,石硤尾h第三、六期在2008年已清拆完畢;第七期更於2000年清拆完畢,但重建工作卻要到2013年11月才取得深水鶧狦雪|的同意。換言之,共15,600平方米土地已空置了6年至13年。

審計署認為,房屋署有需要研究如何能更善用其現有土地資源,探討把空置用地投入有實益用途的可行性和加快有關工作。審計署又建議房屋署與發展局和規劃署緊密聯繫,確保有足夠數量的合適用地可供使用,並商討如何能盡量善用選定的用地,以達到新的公屋建屋量目標、與相關決策局/部門緊密合作,尤其要簡化規劃和土地行政程序,確保能適時建屋。

房屋署署長同意審計署的建議。他表示,房屋署會繼續與發展局和規劃署緊密聯繫,確保有足夠數量的合適用地供應。

相關新聞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臨時撥款僅夠撐至下月
特寫:長毛「跳樑」掟溪錢 財爺回敬「行開啦」 (圖)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投票結果
10年公屋目標 欠地38公頃 (圖)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圖)
69間高官吉屋 養蚊17年
白田h4車立用不足1年大
懲教署招聘需時2年
社企計劃審批慢成效低
文件遺漏 八號幹線超支4億 (圖)
「盛事」賬目亂 吸客創職成效不佳
龍獅節定位:促旅遊非創就業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大招牌「吊吊揈」 (圖)
私家車首登記稅率
特寫:虛報失原廠首年免費保養
《壹週》屈「放生」馬惜珍 律政司斥失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