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錦星:減廢基建雙軌並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提出的「三堆一爐」方案昨日再到立法會闖關,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討論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和興建石鼓洲焚化爐,建制派議員大多支持方案,但關注政府推行回收工作的力度,以及如何改善附近民居的設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出,今屆政府提出的減廢政策已是空前地多,未來亦會繼續推行,強調減廢和基建應雙軌並行。委員會最後因有十多項動議仍未處理,有關撥款押後至下月7日再作審議。

麥美娟促交代10億「回收基金」用途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昨日討論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和興建石鼓洲焚化爐,議員關注當局推行末端廢物處理設施同時,有關推動回收和源頭減廢的力度。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要求當局交代10億元「回收基金」如何使用。她同時關注當局建造焚化爐,會否改善附近設施,包括毗鄰的戒毒所和現仍沒有食水供應的大浪村,以及幫助受影響漁民可持續發展漁業,並促請當局研究將石鼓洲焚化爐產生的爐灰循環再造。

葛珮帆:交代改善措施落實時間

民建聯葛珮帆則指,去年討論擴建將軍澳堆填區時,已表明當局必須落實改善措施,方會支持擴建將軍澳推堆區方案。而今次當局羅列出10多項改善措施,但部分居民指未看到成效,要求政府交代落實的時間。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指,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若要香港不會成為「垃圾城」,便需實施「三堆一爐」,共同承擔,缺一不可。多名反對派議員則要求當局應先做好源頭減廢和回收工作,才會支持撥款。

黃錦星回應時指,本港社會整體上支持「三堆一爐」,但明白不同社區有不同訴求。而今屆政府提出的減廢政策已是空前地多,未來亦會繼續推行,強調減廢和基建應雙軌並行。他又重申,政府提出的將軍澳堆填區擴建方案已距離民居2公里,較現時遠1倍,未來將軍澳堆填區亦只會接收建築廢料,來往堆填區的垃圾車數量會減少一半。

撥款押後至下月初再審議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則指,廢物回收和垃圾徵費涉及大改變,需要更多時間推行,又否認不獲部門支持的說法。她又認為,若今次基建的撥款不獲通過,推行其他計劃時也不會順利。

委員會最後因為有13項相關動議仍未處理,主席盧偉國宣布有關撥款押後至下月7日再作審議。

另外,約20名將軍澳居民在會議前在立法會外請願,要求委員會否決撥款,並批評局長黃錦星未有落區聽取居民意見。他們又將氣球放上天空,要求政府刊憲交代關閉將軍澳堆填區的確實時間表。

相關新聞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臨時撥款僅夠撐至下月
特寫:長毛「跳樑」掟溪錢 財爺回敬「行開啦」 (圖)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投票結果
10年公屋目標 欠地38公頃 (圖)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圖)
69間高官吉屋 養蚊17年
白田h4車立用不足1年大
懲教署招聘需時2年
社企計劃審批慢成效低
文件遺漏 八號幹線超支4億 (圖)
「盛事」賬目亂 吸客創職成效不佳
龍獅節定位:促旅遊非創就業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大招牌「吊吊揈」 (圖)
私家車首登記稅率
特寫:虛報失原廠首年免費保養
《壹週》屈「放生」馬惜珍 律政司斥失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