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除顫器植皮下 港大創亞洲紀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本港每年約有200名病人安裝心臟除顫器,港大早前成功為兩名病人安裝新型植入式心臟除顫器,成為全亞洲首兩宗成功個案。新型除顫器只需植入病人肋骨與胸骨的皮膚下,毋須經血管將電極放置於心臟之內,所以不會阻礙心臟運作,大大減低手術後引起併發症的機會。有專家表示,一些高風險心臟病病人,如患有心血管病、心衰竭或遺傳性心臟病等病人,經醫生評估後都適合安裝心臟除顫器。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謝鴻說,「新型除顫器最大好處是電極毋須經血管進入心房,減少對心臟的影響;手術後不會因細菌入侵,而引致心肌發炎,因此心臟受細菌感染及穿插的機會降至零,讓病人可以迅速復原」。

同時,他指出,日後病人可以透過簡單的手術更換已老化的電極,減低病人進行大型心臟手術的風險。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蕭頌華表示,這項手術需要在病人左胸開3個切口,並將新型除顫器放置於肋骨與胸骨的皮膚下。整個手術毋須進入血管或接觸心臟,減低細菌進入血管引起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而醫護團隊只需透過身體結構特徵協助定位,毋須以X光照射定位,減少病人受到一定劑量的輻射照射。

新型除顫器雖然並非植入心臟,但亦仍可發揮與傳統除顫器一樣的功能。它的體積較傳統的稍大,但能夠安裝在皮下,毋須將電極插入血管及心臟,進行高風險的手術,故相對安全。而且手術較簡單,約1小時便可完成,比傳統手術需要1至2小時短,病人毋須長時間進行麻醉。

相關新聞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臨時撥款僅夠撐至下月
特寫:長毛「跳樑」掟溪錢 財爺回敬「行開啦」 (圖)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投票結果
10年公屋目標 欠地38公頃 (圖)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圖)
69間高官吉屋 養蚊17年
白田h4車立用不足1年大
懲教署招聘需時2年
社企計劃審批慢成效低
文件遺漏 八號幹線超支4億 (圖)
「盛事」賬目亂 吸客創職成效不佳
龍獅節定位:促旅遊非創就業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大招牌「吊吊揈」 (圖)
私家車首登記稅率
特寫:虛報失原廠首年免費保養
《壹週》屈「放生」馬惜珍 律政司斥失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