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防瞓手錶助溫書 中學生揚威產品展


放大圖片

■20位中學生發揮創意,將構思轉變成雛形,與專業人士一起參加電子產品展。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有夢想、有想法是實踐人生大計的第一步。近日一群中學生就展示出自己的創意,構思出「大頭蝦貼紙」、「防睡覺手錶」及「轉濾鏡電燈」等概念,並製作出產品雛型,與世界各地的業界人士一起躋身「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個別作品更獲業界人士青睞。

20位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生,透過參加「ThinkSeries思賞行領袖計劃」,創造屬於自己的電子產品。有關計劃獲貿發局支援,一眾學生獲得業界人士悉心指導,並學會透過網路籌募資金,將親自設計的產品以立體打印方式製作雛形,經歷了一段與別不同的學習,更躋身大型展覽,讓業界人士提意見。

業界有意購「大頭蝦貼紙」

聖若瑟書院的卓其鋒及其團隊,就構思用「大頭蝦貼紙」及提示手帶,透過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去自動識別及追蹤範圍內的指定目標。物品只要貼上約1元硬幣大小的「貼紙」,就可被識別位置。若物主離開太遠時,手帶會發出提示。

卓其鋒表示,雖然產品只在構思階段,但已有人留下聯繫方式表示有意購買,也有人希望他們把計劃書傳給公司,「有業界人士更向我們下訂單,希望我們可以幫忙設計其他電子產品」。不過,至於能否真的實行,卓其鋒亦表示要先想一想。

設計「防睡覺手錶」的則是來自聖保祿學校吳朗姿的團隊,由於人睡覺時肌肉會放鬆,有關產品就透過電子脈衝去探測使用者的手部肌肉,在使用者快要睡着時作震動提示,讓一眾溫書、開會的人士可擊退睡魔。

「轉濾鏡電燈」改變光暗

其他創意設計還包括「轉濾鏡電燈」,該設計採用相機換鏡的原理,希望將室內燈光透過「換鏡」去改變光暗、聚集及光源散射,讓一盞燈做到三盞燈的效果;也有學生構思「手機開關鎖」,讓大家只要一機在手,就可遠距離遙控家裡或辦公室的各個鎖,並在有人強行破開鎖扣時發出通知等。

相關新聞
林鄭:拉布「變本加厲」禍港 (圖)
建制派議員全體促請速「剪布」 (圖)
財爺回應「減糖」:恪守量入為出
臨時撥款僅夠撐至下月
特寫:長毛「跳樑」掟溪錢 財爺回敬「行開啦」 (圖)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投票結果
10年公屋目標 欠地38公頃 (圖)
石硤尾h已拆13年 至今未重建 (圖)
69間高官吉屋 養蚊17年
白田h4車立用不足1年大
懲教署招聘需時2年
社企計劃審批慢成效低
文件遺漏 八號幹線超支4億 (圖)
「盛事」賬目亂 吸客創職成效不佳
龍獅節定位:促旅遊非創就業
入口車新扮舊逃稅220萬 警察搜2車行拘5人 (圖)
大招牌「吊吊揈」 (圖)
私家車首登記稅率
特寫:虛報失原廠首年免費保養
《壹週》屈「放生」馬惜珍 律政司斥失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