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載貨甲板入水 專家:船長涉失誤


放大圖片

■船身傾側,救援人員(黑衫者)拯救乘客(橙色救生衣)時幾乎墮海,驚險萬分。路透社

據現場照片所見,肇事客輪上很多救生筏直至船身完全沉沒都未有放下,海上也未見救生艇,有海事專家質疑,船長當時根本沒有發布緊急警報(General alarm),要求乘客緊急棄船。

無發布緊急警報

俄羅斯海事專家米哈伊爾估計,事發前客輪載貨甲板可能由於不明原因入水,對「歲月」號這類滾裝客船是致命傷。船長最初可能以為客輪可以堅持到最後一刻,勉強駛到港口或淺水區停下,他也可能擔心引起全船恐慌,所以遲遲未有發布緊急警報。另一可能性是船長根本不知道客輪正面對危險。

米哈伊爾說,當前最主要問題是船長為何沒發出緊急警報,以及他有否嘗試理解當時情況,抑或是毫無計劃地行動。米哈伊爾又認為,假如客輪載貨甲板進水,船長絕對有責任通知海事部門。

船身結構抗沉性差

肇事客輪「歲月」號1994年在日本長崎建造,2012年10月在韓國通航,主要來往仁川至濟州島,每逢周二和周四開航。船身總長145米,寬22米,排水量6,586噸,可容納921名乘客,是目前韓國同類客輪中最大的一艘,配備餐廳、商店和遊戲室等休閒設施。

當地傳媒指,「歲月」號屬於滾裝客船(ro-ro,指設有貨艙或車艙的客船),貨艙內不設橫艙壁,艙內支柱很少,導致重心高,穩定性、結構強度和抗沉性都較差,可能是翻側後迅速沉沒的原因。雖然由韓國本土前往濟州島搭飛機較快,但很多人會選擇從仁川坐船,較為便宜。 ■Maritime Bulletin網站

相關新聞
韓版鐵達尼 290人失蹤 凶多吉少 (2014-04-17) (圖)
廣播促留原地無疏散 致多人被困 (2014-04-17) (圖)
料載貨甲板入水 專家:船長涉失誤 (2014-04-17) (圖)
克里米亞宣布獨立 (2014-03-18) (圖)
拆局解碼:普京的下一步棋 (2014-03-18)
入俄五步曲 (2014-03-18)
話你知:俄修例迎新成員 (2014-03-18)
被西方拋棄 基輔民眾失望 (2014-03-18)
俄主播:將美化為「輻射塵」 (2014-03-18)
美女檢察官紅到日本 (2014-03-18) (圖)
馬航調查直指機長 (2014-03-17) (圖)
特寫:機長對777瞭如指掌 (2014-03-17) (圖)
搜索複雜艱難 25國參與 (2014-03-17) (圖)
中方協調華籍商船助搜尋 (2014-03-17) (圖)
3月16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17)
馬航搜救擴數十倍 情報共享成關鍵 (2014-03-17)
話你知:印度洋廣又深 搜尋難 (2014-03-17) (圖)
家屬可自選去留 旅費馬航承擔 (2014-03-17) (圖)
馬航安置家屬3方案 (2014-03-17)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2014-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