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過半票


放大圖片

■民建聯公布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首輪政改諮詢下月初結束,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昨日公布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方案建議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時,每名提委會委員可選1位至4位「準候選人」,選出過半數票及得票最高的2人至4人,即可成為候選人。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過半數有效票」符合「民主程序」,體現提委會的「集體意志」,而提出方案旨在「拋磚引玉」,他們願聆聽任何符合基本法的建議。

民建聯政改專責小組昨日提出對2017年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方案的建議,獲該黨中央委員會通過,並舉行記者會簡介方案,譚耀宗與四名副主席蔣麗芸、張國鈞、彭長緯及陳勇出席。

方案建議,提委會應參照選舉委員會的現行組成方法,即分為四大界別及各界別人數相同,以符合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原則,提委會人數則可增至1,600人。四大界別中,可考慮適當增加或調整界別分組,例如新增輔助專業(如物理治療)、婦女及青年、中小企等。在各界別分組的提名委員名額,亦可適當增加或調整,例如增加區議會的委員人數。

每名提委會委員可選 1 人至 4 人

提名程序方面,有意參選者需獲得不少於十分之一、不多於八分之一提委會委員支持,方可被推薦成為「準候選人」。提名候選人的「民主程序」方面,每名提委會委員可選 1 至 4 位「準候選人」,選出過半數票及得票最高的 2位到4 位,成為特首候選人。倘在投票中,少於 2 人獲得「過半數有效票」支持,提委會便要為未獲過半數票支持的準候選人舉行另一輪投票,直至產生2名至4名候選人。

譚耀宗表示,提名委員會作為一個「機構」,應以「過半數有效票」的方式去體現「少數服從多數」,及提委會的「集體意志」,但稱這不是「全票制」。

普選倡兩輪投票制

民建聯認為,為確保普選行政長官得到大部分選民的支持,候選人應獲得有效選民投票的過半 數,才被視為當選,故建議採用兩輪投票制,倘若在第一輪投票中沒有候選人獲得「過半數有效票」,得票最高的 2 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選舉,而得票最多的候選人被視為當選。

譚耀宗強調, 基本法規定特首選舉產生後由中央任命,才能正式成為特首,故應修改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訂明若當選人不獲中央任命,須重新啟動選舉程序及相關安排,以避開出現沒有特首在7月1日就職的真空期。他重申,2017 年能夠落實普選特首是香港政制重大發展,需打好基礎,認為今後可按照本港實際情況及需要,繼續優化有關普選安排。

「少數服從多數」符「民主程序」

就反對派經常聲稱,不會接受特首參選人需獲過半數提名才可「出閘」的方案,譚耀宗否認他們的方案是要令反對派「硬食」,強調提委會是唯一提名機構,需體現「集體意志」的決定,認為「少數服從多數」符合「民主程序」。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的譚耀宗表示,「機構提名」的原意是希望透過提委會找出合適人選,以避免日後出現不任命的問題。

他表示,民建聯就提名程序問題做過兩次民調,兩次結果均逾五成市民同意,參選人需獲過半數提名才可成為候選人,顯示有關要求是合理的。他又指,提委會需代表各界別及階層,是社會縮影,相信提委會可公正地找出能勝任特首的人士,「不止一個界別,而且是多個界別都認為是合適的人選」。

拋磚引玉 不敢說有「指標性」作用

被問到倘提委會由建制派佔多數,是否容易「篩走」反對派人士,譚耀宗回應指,日後提委會的政治形勢如何,無人知曉,強調提委會機制並非要保證某些人可「出閘」,或排斥某些人一定不可「出閘」,指提委會委員有責任認真考慮哪些人可勝任特首。他強調,民建聯方案旨在拋磚引玉,不敢說對政府的最終方案有「指標性」作用。

至於為何不將「公司 / 董事票」改為「個人票」,他指每間公司董事人數不同,難有標準,而劃一改為「個人票」,亦難以適用於每一界別,故傾向維持現狀較為適合,而新增界別亦以團體票方式運作。

被問到是否有讓步空間,他指提出方案非要「談判」,只是提出建議予政府參考,民建聯願意聆聽任何符合基本法的建議。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日內有望解決 馬尼拉市長來港道歉擬賠2000萬 (圖)
民建聯: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過半票 (圖)
愛港之聲倡提委會機構提名 (圖)
53社團聯席籲依法普選 摒棄「公提」「黨提」勿橫生枝節 (圖)
白宮:注重中美利益 無聯日遏華 奧巴馬今抵東京 (圖)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圖)
「歲月」號死亡85分鐘通訊曝光 (圖)
長假嚴打飛車黨 警扣64「辣車」 (圖)
工聯傳「勞工心聲」 促莫擴外勞 (圖)
誠哥蟬聯華人首富18載 呂志和淨資產翻倍居亞 (圖)
初中縮班浸大PGDE報讀跌四成 下學年教席減400個 (圖)
各界批「告洋狀」禍港 陳李死撐拒檢討 (圖)
士兵攜槍失蹤 雲南懸紅10萬尋人 (圖)
信訪量逾600萬 民眾「不信法」 (圖)
「337調查」攔路 中美知識產權爭拗增 (圖)
深圳加強控煙 一月罰300人 (圖)
超級旱災煎熬 加州糧「慌」 500年來最嚴重 (圖)
內地定向降準放水2000億 央行:支持三農建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