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告洋狀」禍港 陳李死撐拒檢討


放大圖片

■盧文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中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早前赴美加「唱衰香港」,更獲美國副總統拜登「路過」接見,被各界狠批引入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兩人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繼續死撐,陳方安生聲稱是「應邀」訪問美加「講解」香港政改發展,李柱銘則聲言所講的香港情況全屬事實,否認是抹黑香港。香港各界批評陳李二人跑到美加「告狀」是出賣香港人的利益,而在面對一面倒的批評聲音下,兩人非但不加以檢討,還拿出一堆似是而非的藉口,為自己粉飾錯誤,實在說不過去。陳李的舉動,只會令政改問題愈搞愈壞,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

李柱銘昨日在節目中聲言,「一國兩制」在香港未有完全落實,例如港人仍未享有普選權,指中央承諾香港有「真普選」,希望中央實行已應承的事,又稱不覺得美加之行對政改有「反效果」。陳方安生則稱,本港政改受國際密切關注,不同國家公民在香港居住及投資,當中是建基於「一國兩制」、法治和自由等,倘這些東西不存在,商家亦要為自己打算,「所以唔可以話香港的事,同國際無關」。

陳方安生續稱,有向當地港人解釋「香港2020」提出的政改方案,她希望各方「對事不對人」,不會因她訪美而否定有關方案,又指下月政改首階段諮詢完結後,反對派應有一個共識方案。

聽眾斥「唔鍾意就屈篩選」

陳李二人繼續為自己的行為狡辯,引來不少市民致電電台狠批。聽眾陳小姐表示,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而是國家的一部分,批評李柱銘將「兩制」等同普選是否落實,並不妥當。李柱銘竟辯稱,政改是香港「內政」,但中央政府及內地學者卻不停「干預」香港事務,又指「愛國愛港」的要求是「篩選」,但隨即被聽眾何先生駁斥,指提委會亦是由港人選出,批評反對派「唔鍾意就話『篩選』」。

盧文端:「家事」不容干預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政改是香港與中央的內部事務,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是次竟遠赴美國及加拿大「講三講四」,肯定令好多港人感到不舒服,甚至難免令人懷疑他們持「香港2020」建議方案尋求美國批准,「政改是香港與中央的家事,不得任由外國干預,這樣令中央高度警惕,令中央感到不放心,甚至影響政改討論。無論如何政改都要跟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

劉佩瓊:美國無角色身份

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監、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香港政制發展應由港人及中央共同協商,並以基本法作為討論框架,美國並無任何的角色身份,綜觀世界各國亦不會尋求他國介入自己的內政事務,甚至要求外國協助爭取政治訴求,「當年基本法起草亦無外國勢力參與,何解香港討論政制發展,需要尋求他國勢力介入?普選定要按基本法框架落實。」

梁志祥:出賣港人利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批評指,政改是特區的內部事務,主導權在中央,陳李二人不應走到外國,透過外國人的口對特區「指指點點」。這是說不通的事情,只會令人覺得兩人是出賣香港人的利益。而陳方安生與李柱鉻的舉動,只會令香港政改問題愈搞愈壞,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

馬逢國:面對批評應自省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議員馬逢國就指出,任何一位從政人士都應該明白,他們所做的一切,是以香港人及中央政府為出發點,並非自己覺得如何就是百分百對,「當全世界人士都在批評你的話,就應該加以檢討,而不是還要拿出一堆似是而非的藉口,為自己粉飾錯誤,這實在是說不過去的」。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日內有望解決 馬尼拉市長來港道歉擬賠2000萬 (圖)
民建聯: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過半票 (圖)
愛港之聲倡提委會機構提名 (圖)
53社團聯席籲依法普選 摒棄「公提」「黨提」勿橫生枝節 (圖)
白宮:注重中美利益 無聯日遏華 奧巴馬今抵東京 (圖)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圖)
「歲月」號死亡85分鐘通訊曝光 (圖)
長假嚴打飛車黨 警扣64「辣車」 (圖)
工聯傳「勞工心聲」 促莫擴外勞 (圖)
誠哥蟬聯華人首富18載 呂志和淨資產翻倍居亞 (圖)
初中縮班浸大PGDE報讀跌四成 下學年教席減400個 (圖)
各界批「告洋狀」禍港 陳李死撐拒檢討 (圖)
士兵攜槍失蹤 雲南懸紅10萬尋人 (圖)
信訪量逾600萬 民眾「不信法」 (圖)
「337調查」攔路 中美知識產權爭拗增 (圖)
深圳加強控煙 一月罰300人 (圖)
超級旱災煎熬 加州糧「慌」 500年來最嚴重 (圖)
內地定向降準放水2000億 央行:支持三農建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