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放大圖片

■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昨日在青島舉行,中央軍委委員、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致開幕辭。路透社

吳勝利:研中日如何能擦槍不走火 冀各國攜手護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綜合報道)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昨日在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提出三項倡議:各國應探索完善應急救援機制,積極開展多國實兵演練;積極拓展專業合作領域,考慮增加海上反恐反海盜聯訓等內容;把論壇做強做大,建議改名為「太平洋海軍論壇」。論壇並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吳勝利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要研究中日在東海如何「擦槍不走火」。

「我每次翻閱慘烈的二戰史特別是太平洋海戰史,每次看到兩鬢斑白的二戰老兵,都深感和平來之不易」,吳勝利說,中國歷史上一直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沒有留下任何殖民和侵略的記錄。中國海軍將堅定不移地踐行國家和平發展理念,真誠希望與各國海軍一道,共同攜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籲開展多國實兵演練

吳勝利說,當今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或集團,都不能單憑一己之力解決海洋安全問題。中方就此提出三點倡議。第一,探索完善應急救助機制。馬航失聯事件發生後,雖然有關國家協力開展海空聯合搜救,但救援過程中仍存在信息共享不暢、行動協同不夠等問題。中方建議,應加快探索完善海上災難應急救助機制,研究如何在突發情況下有效整合各方信息,統籌協調兵力行動。同時,設立人道主義救援合作項目,深入探討海軍救援行動中的兵力准入、指揮協調、物資投送、醫療防疫等問題,積極開展多國實兵演練,為遂行聯合行動打好基礎。

建議西太論壇改名

第二,積極拓展專業合作領域。各成員國近年來論壇合作內容涉及反水雷、潛水、高級士官研討、海軍醫學等多個領域。中方建議,可考慮增加海軍院校和研究機構交流、海上反恐反海盜聯訓、海洋環境合作調查等內容。中國海軍將以積極的姿態,廣泛參與論壇框架下的各類專業交流合作,為論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第三,不斷擴大論壇戰略影響力。吳勝利表示,論壇影響力已超出西太地區,擴大至整個太平洋。應乘勢而上,將論壇做大做強。可考慮將論壇名稱調整為「太平洋海軍論壇」,不斷接納新的成員。加強與印度洋海軍論壇、非洲國家海軍論壇等其他論壇的互動和溝通,推動西太論壇的戰略影響力向更大範圍輻射。

此外,論壇昨日上午還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吳勝利說,這是論壇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件。

他其後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強調,當前中日東海形勢嚴峻緊迫,日本方面要對此負責,同時他稱當前局勢下,中日海軍的確在東海有擦槍走火可能性,但中國軍方認為,需要研究如何與日方擦槍而不走火。

對於日方表達對中日釣魚島對峙的東海局勢的擔憂,吳勝利直言,當前中日在東海形勢嚴峻而緊迫, 這也凸顯出這次達成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對於兩國海軍及艦艇相遇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人質事件日內有望解決 馬尼拉市長來港道歉擬賠2000萬 (圖)
民建聯: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過半票 (圖)
愛港之聲倡提委會機構提名 (圖)
53社團聯席籲依法普選 摒棄「公提」「黨提」勿橫生枝節 (圖)
白宮:注重中美利益 無聯日遏華 奧巴馬今抵東京 (圖)
中國軍方倡西太聯訓反恐反海盜 (圖)
「歲月」號死亡85分鐘通訊曝光 (圖)
長假嚴打飛車黨 警扣64「辣車」 (圖)
工聯傳「勞工心聲」 促莫擴外勞 (圖)
誠哥蟬聯華人首富18載 呂志和淨資產翻倍居亞 (圖)
初中縮班浸大PGDE報讀跌四成 下學年教席減400個 (圖)
各界批「告洋狀」禍港 陳李死撐拒檢討 (圖)
士兵攜槍失蹤 雲南懸紅10萬尋人 (圖)
信訪量逾600萬 民眾「不信法」 (圖)
「337調查」攔路 中美知識產權爭拗增 (圖)
深圳加強控煙 一月罰300人 (圖)
超級旱災煎熬 加州糧「慌」 500年來最嚴重 (圖)
內地定向降準放水2000億 央行:支持三農建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