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推薦」:反對派對抗政改新招數


關查嘉

第一輪政改諮詢(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5月3日結束,香港政制發展即將步入新的環節。在政改的第一個回合中,反對派及其幕後的政治勢力並沒有撈到任何便宜,不得不做出策略調整。「公民推薦」便是其中一招。

「國際標準」無效 「公民推薦」登台

如果說前一時期反對派意圖通過「國際標準」去對抗「基本法原則」,那麼今後一個時期的策略重點,大概是用「公民推薦」方案確定2017年行政長官候選人,以取代基本法框架及人大常委會2007年決定的選舉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制度,將反對派的代表送上行政長官的位置。

過去一個月來,美國在港機構以及反對派政治組織,動作頻頻。例如:聲言今年7.1「提前佔中」;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領導的政治組織推出「香港2020方案」,隨後又與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一起訪問美國,引發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政改;美國或將修改《香港政策法》等。這一連串的動作,目的是配合「公民推薦」方案能夠成功進入政改的殿堂。

政改諮詢初期,反對派不論是保守派還是激進派,清一色主張用「國際標準」衡量香港普選,強調「國際標準」是香港政改的終極依據,刻意淡化香港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挑戰憲制,意圖從根本上改變香港的憲制秩序,從法律與政制架構中罷免中央政府的角色與地位。為達目的,反對派在美英反華勢力的支持下,還邀請了眾多所謂的國際憲政與政治學者,一起為香港反對派「背書」。

然而,由於「國際標準」的不可操作性,反對派在過去幾個月中,無法說服香港各界。在中央政府核心層、中央港澳主要官員多次表明立場、澄清是非之後,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憂慮,脫離基本法的政改必定會將香港引致危險境地,更會影響香港的繁榮發展,他們選擇「相信中央政府為香港好」的理念,認同中央政府的主導地位。多個民意調查結果已經印證了多數市民的這種心態。對此,反對派意識到,繼續貫徹「國際標準」已經不可能再收穫更大的政治效果,需要調整策略,選擇一種表面看似不與基本法對抗的方案與特區政府周旋,「公民推薦」主張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走入人們的視線。

「公民推薦」與「公民提名」本質相同

反對派及其幕後美國老闆下一步策略,主要是「一手軟、一手硬」。所謂「硬」,即是用「提前佔中」等激進對抗手段,給政府施加壓力;所謂「軟」,就是以「公民推薦」作為突破口,將「民主派」代表人物送入候選人行列。「公民推薦」之所以「軟」,是因為始作俑者看似放下身段,聲稱「尊重」基本法,很容易迷惑人。實際上「公民推薦」並非真正「尊法」。

「公民推薦」主要講的是:有意參選行政長官普選的人士,只要收集到2%的選民(約七萬人)聯署,即可取得「參選人」資格,再由提名委員會考慮是否正式提名成為候選人。而在提名委員會正式提名階段,維持原有的八分一門檻,參選人只要取得八分一提委會委員的支持,就可成為候選人。

有些輿論質疑並提出,「公民推薦」與前階段反對派其他政治團體例如「真普選聯盟」等提出的「公民提名」有何本質區別?

實際上,「公民提名」的核心內容,與「公民推薦」理論基本一致,二者區別在於,「公民提名」公開排斥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明確的唯一提名機構--「提名委員會」;而「公民推薦」則表面上「尊重提名委員會」的某些權力,骨子裡卻是排斥。兩者有一個相同的原則:「提名委員會」不可以不接納經「公民提名或公民推薦」出來的參選人。這是「公民提名」和「公民推薦」的要害。

所以說,「公民推薦」與「公民提名」,只是稱謂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需要警惕的是,他們都想削弱「提名委員會」所擁有的「排他性」憲制權力。一旦「提名委員會」的憲制權力被削弱,那麼,整個普選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及嚴謹性,勢必受到衝擊及削弱,甚至會被扭曲。

美國政治勢力以及香港反對派之所以大力推動「公民推薦」,因為此乃最有可能令反對派代表人物入閘成為候選人的途徑。但如果過早亮出這張底牌,「公民推薦」便很可能夭折,因此美在港機構教唆推出「公民推薦」的同時,還要策劃、推出「提前佔中」等行動,用「佔中」行動掩護「公民推薦」成功滲入。這一招究竟靈不靈,拭目以待好了。

(轉載自《紫荊雜誌》5月號)

相關新聞
「提名委員會」還是「保送委員會」? (2014-05-01)
「便溺」風波小事化大 太平山下溫情去了哪裡? (2014-05-01)
大律師公會以法論法否定「公民提名」 (2014-05-01)
「公民推薦」:反對派對抗政改新招數 (2014-05-01)
鄭宇碩何以突然向民建聯開火? (2014-05-01)
香港落實普選何需外國「關切」 (2014-04-30)
國際大都會應有包容的氛圍 (2014-04-30)
反對派「佔中」商討暗戰連場 (2014-04-30)
頂天立地:錢志健食碗面反碗底倒金融界米 (2014-04-30)
廿四味:激進勢力搶食「唐僧肉」 (2014-04-30)
大律師公會政改意見值得歡迎 (2014-04-30)
來論:激進反對派大集結 圖綁架溫和力量拉倒政改 (2014-04-29)
廿四味:「壹傳媒」自導自演「小便門」別有用心 (2014-04-29)
李源潮講話再次闡明「愛國愛港」底線不容逾越 (2014-04-29)
志強時評:化解兩地摩擦需要互相尊重和包容 (2014-04-29)
溝通而已 何必驚慌 (2014-04-29)
煽動「佔中」鼓吹顛覆的溫床 (2014-04-29)
對人要包容 對事不縱容 (2014-04-29)
幼童便溺勿小題大作 兩地和諧利港繁榮 (2014-04-28)
廿四味:推出「學生方案」用心極其惡毒 (2014-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